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齐锂业因财务费用业绩承压 产能逐步释放盈利或回升

2013年10月30日 07:3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10月28日,天齐锂业(002466.SZ)发布2013年三季报称,2013年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4亿元,同比略降1.17%,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288万元,同比下降117.85%。而综合前三季度,2013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6亿元,同比下降6.72%,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443万元,同比下降88.3%。同时,公司对于2013年全年业绩也给出预测,预计2013年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区间为0-1252万元,同比下降100%-70%。

  对于业绩变动,天齐锂业给出的三大主要原因为,一是2012年末公司为完成第一阶段对泰利森760万普通股的收购增加了银行借款,财务费用之利息支出增加,同时随着募集资金陆续投入使用,银行存款利息收入减少,导致财务费用增加;二是公司全资子公司雅安华汇自2012年9月1日起全面停产,新增产能未能及时达产;三是锂精矿加权平均单位成本同比增加、建设项目投产相应折旧费用增加导致营业成本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前三季度,天齐锂业的财务费用为226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438万元,增幅达到1429.57%。也就是说,剔除由于收购使得借款利息支出增加及募投项目投入使得存款利息减少的因素外,公司净利润相比去年同期仍有两成多的降幅。但考虑到雅安华汇自2012年9月1日起全面停产,新增产能未能及时达产以及锂精矿加权平均单位成本增加、建设项目投产相应折旧费用增加等影响,天齐锂业经营层面并没有出现重大不利影响。

  对于天齐锂业来说,2013年注定是公司历史上相当重要的一年,收购拥有全世界目前储量最大、品位最高的锂辉石矿山的泰利森,无疑使得公司赚足了资本市场的眼球。

  资料显示,中国对进口锂精矿原材料的依存度远高于钢铁行业对进口铁矿石的依存度,全球锂矿资源供应高度集中,泰利森与SQM、Rockwood、FMC三家盐湖锂矿供应商合计占有全球90%以上的市场份额。泰利森锂精矿供应量约占中国市场锂精矿需求量的80%,并且与天齐锂业合作多年。

  当前天齐锂业大股东天齐集团已成功收购泰利森,一旦泰利森通过定增成功注入上市公司,那么天齐锂业将会成为同时掌控资源、产品生产技术、锂精矿和锂盐产品销售网络的全球锂业巨头。同时,更重要的是,天齐锂业或将掌握国际定价权,并缓解我国锂矿石资源的供需矛盾,推动我国锂产业做大做强,带动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壮大。

  在通过并购方式做大做强公司的同时,与天齐锂业营业收入和业绩直接挂钩的各项新项目也在紧锣密鼓进行着。

  在天齐锂业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中,技术中心扩建项目已于2013年1月底投入试用;天齐锂业2013年半年度报告中也预计“年产5000吨电池级碳酸锂技改扩能项目”将于2013年9月底竣工;超募资金投资项目“年产5000吨氢氧化锂”也已于2013年3月底完工进入试生产,随着公司投资项目的正式投产,产能将逐渐释放,产品品种调节能力将会增强。

  有业内人士认为,天齐锂业的业绩表现实际上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目前我国锂电池行业的现状。由于投资热潮以及新能源汽车推广不畅,造成行业产能普遍过剩。但从中长期来看,随着行业边际成本的提升,且电池级碳酸锂环节原材料结构出现调整,未来锂产品价格走势仍将稳步上涨。

  或许正是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利于公司长期稳定发展,8月28日,天齐锂业控股股东天齐集团追加承诺,将解除限售的全部9371.7万股限售期延长至2016年8月30日,其他承诺不变。(证券日报 记者 关 欣)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