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阶段性供应趋紧格局仍在 豆粕宜套利操作

2014年01月16日 07:3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虽然全球大豆供应朝宽松方向发展的总基调仍没有发生实质性变化,但相关数据显示,阶段性供应趋紧格局依然存在。有鉴于此,大连豆粕市场1405与1409合约或存跨期套利的机会。

  首先,大豆供应仍有阶段性偏紧可能。根据现在公布的信息、数据和掌握的情况来看,南美新季度大豆丰产将是大概率事件。最新的USDA供需报告数据显示,预估巴西大豆产量将上调100万吨,达到创纪录的8900万吨,阿根廷产量仍维持创纪录的5450万吨。但通常来说,2014年的第一、二季度在南美新季大豆尚未有效供应全球市场之前,美豆是豆类市场主要供应来源,而数据显示美豆有供应偏紧的迹象。根据1月份的美国农业部报告数据显示,美豆出口量和压榨量分别上调1000万和2000万蒲式耳。从报告的数据来看,美豆供需情况基本符合市场预期,阶段性供应偏紧的格局是有可能存在的,这或将对全球豆类近月合约价格形成一定程度的提振与支撑。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美国极寒天气对装船等物流因素或将造成影响。有统计数据显示,2月份进口大豆到港量或下调至450万吨,将给大连豆粕市场近月期价带来支撑。这也就是说,虽然南美新季大豆丰产,但阶段性供应趋紧的情况仍然存在。

  其次,需求或推动行情。国内方面,由于1月份进口大豆到港量较少,且油厂开机率将小幅下降,加之1月份春节前饲料企业相对集中备货,这些因素或将给予豆粕期价一定支撑。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10日,我国港口大豆库存水平依然位于500万吨之下,为4888625吨,处于相对低位水平,这将给予豆粕期价一定支撑。

  当前国内沿海主要地区油厂豆粕库存量为63.5万吨,虽较上周的60.38万吨增长了5.16%,但仍较2013年同期的63.79万吨下降0.45%。与此同时,豆粕未执行合同为241.78万吨,虽较上周的242.29万吨下降了0.21%,但仍较去年同期的115.08万吨大幅增长了110.09%。而需求方面,从生猪存栏量等具有指标性影响的数据来看,并没有发生大的变化,这也就意味着对豆粕刚性需求仍是存在的。

  最后,远期供应压力仍存。从种植收益的角度来分析,当前美豆9月合约与美玉米9月合约比值维持在2.6附近。美豆价格在2013年相对强于美玉米,美豆种植利润相对高于玉米。正因为如此,种植户在利润的驱使下,2014年美豆种植面积增加的可能性较大。相关机构也做出了预测,根据Informa公司最新的报告数据显示,2014年美国大豆播种面积将达到8190万英亩,虽低于早先预测的8380万英亩,但依然将是创纪录的播种面积,也远远高于2013年的7650万英亩。与此同时,摩根士丹利预计2014/2015年度美国大豆播种面积将达到创纪录的8050万英亩,同比增长5个百分点。虽然各大机构统计数据的口径不尽相同,但无不说明全球大豆远期供应压力仍非常大,这令豆粕远期合约承压。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