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跨境套利交易升温:公募搭台私募唱戏

2014年02月10日 08:18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洪偌馨

  面对日趋强烈的全球化态势和日益广阔的全球市场时,投资者必须以更有效的策略把握全球化机遇,也成为众多投资机构和投资者的共识。不过,此前由于各种限制,跨境套利业务规模一直难以做大。

  单只基金诊断

  如今,国内金融市场与国际市场联动性的增强,内外盘套利已经日渐成为中国金融投资行业的一种较为成熟的交易模式。并且,随着国内投资机构量化投资经验的积累、基金QDII专户跨境投资平台的开启,跨境套利业务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掘金内外盘套利

  跨境套利是指利用在境内外不同交易所上市的相同或相似的商品,因所处市场不同而形成的价格差异进行投资,基于相同或相似商品的价格有内在的合理区间,在价差偏离时进行逆向投资,在价差恢复的过程中获得投资收益。

  一位上海资深私募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述,近年来国内陆续有不少私募机构都在做内外盘套利,但受到外汇管制、交易通道不便等因素制约,这部分业务规模一直做不起来。

  据该人士介绍,从事跨境套利业务的机构要在国内、国外都注册独立的公司,一方面换汇不方便,另一方面两家独立的公司做套利,盈利的一方纳税较高,而亏损的部分又不能相抵,进而导致纳税成本提高。

  某期货业人士表示,目前,境内外市场套利的空间和需求都很大。2013年中国期货市场在品种、数量、业务范围、行业结构等层面都出现了重大的突破,推出焦煤、动力煤、铁矿石等八个期货品种和国债期货一个金融期货品种。

  “截至目前国内期货品种增加至40个,个股期权、期货、指数期权、原油期权也在筹备中,市场规模和影响力不断提升。而与此同时,境内与境外交易时间更加重合,使得这一领域可开发产品更丰富,可拓展空间更为广阔。”该期货业人士称。

  “全球仅CTA对冲产品规模达2500亿美元,中国对冲产品规模小得多,如果我们开放的话,我们今后增长会非常迅速。”永安期货总经理施建军认为,今后5~10年,中国衍生品市场发展的规模会超乎想象。

  在做跨境套利交易的私募基金中,以倚天阁投资为例,其2007年底成立的信合东方合伙企业这只产品2008年~2013年的年化收益为23.1%。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该产品在68个月的运作过程中,除了初期净值有一定幅度的回撤,其余时间的最大回撤均不超过3%。

  招商基金人士向本报介绍,目前来看,随着美国退出QE,全球经济格局变化,境外市场投资机会大幅显现;而与此同时,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却面临着流动性压力、资产价格泡沫破裂、产能过剩等一系列问题。“经济态势新动向为境内外套利投资机会拓展了广阔的空间。”

  招商基金总经理助理兼量化投资部负责人吴武泽分析指出,衍生品领域实现全球化投资投资范围更多、机会更多、范围更广,既可以选择股票、债券、金融衍生品等丰富的投资品种,简单便捷成本低;也可以选择美国、欧洲、日本以及中国香港等众多成熟市场,有效分散单个市场风险。同时,交易策略更加多元,跨市场套利等可以普遍实施。

  跨境套利阳光化

  上海大辰科技投资公司投资部总经理王远昊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制约内外盘套利的主要因素首先是由于涉及境内、境外两个不同的市场,监管主体的制度不同要求我们必须适应差别化的交易制度。目前这部分制约因素可以通过技术手段来克服。

  “其次是实现高效的资金平衡,这对套利最终能否成功起着决定性作用。所以境内外资金划拨是非常重要的问题,而资金的调拨是如何让内外盘套利业务阳光化最主要的难题。”王远昊称。

  据他介绍,内外盘套利大部分是多空对冲的模式,因为投资资产相关性非常高,市场大幅波动时,一边市场是资产价格下跌,另一边市场又是赚钱的。这时我们需要用挣钱的资金部分来平衡在另外一个市场的浮亏。

  招商基金正是瞄准了这部分套利业务急需“阳光化”的机遇,借道QDII推出了跨境投资平台。

  据介绍,招商基金跨境投资平台的业务模式是,与有跨境套利需求的私募机构合作,由基金公司负责产品、估值、清算和风控等事宜,并向证监会报备QDII专户产品。私募机构通过招商基金的全球投资交易平台阳光化,发行专户产品扩大规模,更便捷地捕捉境内外市场的投资机会。

  风控方面,吴武泽称,该模式遵循平行风控的原则,且风控指标根据专户合同要求和净值逐级分档控制。而招商基金主要控制指标,即风险敞口控制、保证金风险度控制、警戒线和清盘线等。

  他表示,基金公司会进行单品种头寸比例限制,对境内外整体账户风险度也会加以控制。同时,考虑到境内外假期的不同步可能给跨境套利带来的风险,公司会分短、中、长三个不同假期层次,分别对产品的头寸进行约束。

  王远昊认为,通过公募设立的跨境投资平台交易的优势在于:第一,通过QDII专户通道,完全实现内外资金合法平衡;第二,结构简单无嵌套,效率更高;第三,估值清算在一个平台里面进行,估值更加准确,业绩展示也更加客观;第四,基于平台,通过各种途径设计不同结构,实现税负成本最小化。

  上述资深私募人士认为,随着跨境交易平台的完善,和内外盘套利“阳光化”的推进,这部分业务规模很快会出现大幅增加。

  (洪偌馨)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跨境套利交易升温:公募搭台私募唱戏

2014-02-10 08:1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