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耶伦周四再访国会山 利率指导内容恐生变

2014年02月25日 09:22    来源: FX168网站    

  美联储(Fed)主席耶伦(Janet Yellen)在参议院的听证会将于本周四(2月27日)进行,耶伦此前听证会因为暴风雪而取消。这一次,耶伦将向国会提交一份美联储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的更新版本。

  这将是其第二次在国会提交政策报告,耶伦届时将接受参议院金融委员会的考验。委员会表示,耶伦将会提到美联储对于经济和货币政策的前景展望等问题。

  在2月11日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Senate Banking Committee)上,耶伦做了长达6个小时的证词,为第一次陈述美联储的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

  在首次国会听证中,耶伦基本延续了前任伯南克(Ben Bernanke)的施政方略。她的证词中强调了劳动力市场累计实现的进展,但也注意到“劳动力市场的复苏远未完成”,同时“在评估美国劳动力市场环境时考虑失业率以外的因素”是重要的,暗示当前认为美国劳动力市场仍然萎靡。

  耶伦表示只要未来经济与预期大体一致,很可能在未来的利率决议上以当前的节奏每个月缩减100亿的购债规模进一步缩减资产购买的速度,她还重申了失业率到达6.5%并非是自动触发加息的门槛,暗指美联储继续保持缩减QE的步伐但强调了未来继续宽松的货币政策。

  利率指导或引入新策略

  另一方面,经济学家指出,新上任的耶伦正在试图打造一个在对外沟通联储维持低利率意图上的共识性新策略,耶伦可动用的选择可以使持续6年历史的工具——联储的季度预测。

  根据美联储1月决策会议的会议纪要,联储决策制定者们正在计划放弃维持利率在接近零点直到失业率跌至6.5%以下的这一承诺。由于美国国内失业率已经跌至6.6%,但经济还是需要来自联储的支持,该标准似乎已失效。

  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而言,政策挑战在于放弃6.5%这个失业率门槛的同时,不提高短期利率会很快被提升的市场预期。决策者们在上个月的会议中所讨论的一个可能选择是,转而依赖对通货膨胀,失业率,增长以及基准利率的预测,也就是所谓的经济预期汇总报告来作为释放政策意图信号的方式。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RBC Capital Markets)在纽约的首席美国经济学家,曾在纽约联储交易席位任职分析师的Tom Porcelli说,“我毫不怀疑,综合的经济预期会在未来变得更加重要。联储的确正在尝试给我们尽可能多的信息,这是值得实现的沟通方式。”

  耶伦最早抛出上述政策指引变化暗示的时点就在周四的听证会上,观点是否成行投资者不妨拭目以待。

  政策沟通工具的先行者

  在酝酿联储应该如何使用预测来作为沟通工具方面,现任主席耶伦也是一个先行者。在前任主席伯南克领导时期,作为其首席副手,耶伦在2012年期间管理一个通讯次级委员会,负责制定对包括基准利率路径进行预言在内的联储预测报告的全面改革计划。

  联储目前使用的所谓前瞻指引是在2008年12月,美联储将主要借款利率降低至接近零点之后逐渐形成的。在上周公布的详细会议内容记录显示,联储幕僚层在当时的会议中告知决策制定者,“委员会就自身对联储基金利率未来路径的观点提供更多明确地信息,将是极有帮助的。”

  联储最初在指引中说,基准利率,也就是银行为同业之间的隔夜拆解贷款所收取的利率应该“在一定时间”,或者说“一段很长时间”内维持“超低水平”。这个描述之后被改动为限定一个日期的指引。在2012年12月,联储将这个基准利率的前景与失业率以及通货膨胀率前景挂钩,并沿用至今。

  美联储未来政策姿态仍存变数

  最新发布的经济数据延续了初近期美国多项经济数据走势疲软的状况,不过市场主流仍把数据表现低迷的状况归咎于严寒天气,这也得到了此后达拉斯联储调查指数数据向好的佐证。

  即便如此,持续低迷的数据状况仍使市场的焦虑情绪难以得到抚平。对于美国经济的困惑可以归结为一个问题:糟糕的天气要在多大程度上对2014年初增长的减缓负责?悲观者对此的质疑声不断,各方对美联储在此后的政策前景还是给出了截然不同的看法。

  美联储在去年12月份和今年1月份的两次会议上均将其量化宽松措施(QE)的月度购债规模各缩减了100亿美元。业内分析机构指出,出现上述状况的原因在于美联储当前缩减QE的步伐仍在各界的可承受范围之内,但美联储内部的鹰派异议声音正在不断抬头,这意味着其当前的QE缩减进程在此后恐将有变。

  预计此后在3月中旬或者4月底的美联储会议上,以耶伦为首的美联储管理层可能迫于内部反对压力而开始将每次缩减QE的规模扩大到200亿美元左右,一旦如此,将会在金融市场上产生立竿见影的影响。

  但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却指出,从当前的金融市场走势来看,美联储的政策前景或许比大家想象的要更偏向鸽派。

  美银美林指出,市场似乎显示投资者已经预估到美联储缩减QE的进程会在此后有所放缓,近期美国5年期与美国30年期国债收益率差扩大,同时金价上涨,同时美元表现疲软而股市持续走强。目前美国股指已经重新逼近历史高位水平,而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相比年初下降了25个基点。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