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投资者要学会“七种武器”

2014年05月13日 16:14    来源: 国际先驱导报     吴青

  最近,金融市场出现了一系列的信托违约事件,对投资者而言,除去行业因素,“刚性兑付”的松动是风险增大的原因。所谓刚性兑付,就是信托产品到期后,信托公司必须分配给投资者本金以及收益,当信托计划出现不能如期兑付或兑付困难时,信托公司需要兜底处理。事实上,我国并没有哪项法律条文规定信托公司进行刚性兑付,这只是信托业一个不成文的规定。

  银行也在逐渐脱离刚性兑付的窠臼。今年年初,中诚信托投资山西振富集团的30亿元矿产信托产品,最终以第三方接盘形式完成本金兑付但收益低于预期告终。而刚刚爆出的中诚信托诚至金开2号事件,理财产品在兑付了前两期利息之后,投资者被告知,无法支付新一期的收益。业内认为,最终结果很可能跟1号产品一样,工行兑付本金,不兑付收益。

  对投资者而言,刚性兑付不再,客观上加大了投资风险,而对整个市场而言,则是一种市场健康发展的趋势。

  央行近日在《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4》中指出:刚性兑付增加了金融体系的整体风险。长期以来的刚性兑付导致理财产品风险和收益不匹配,抬高了市场无风险资金定价,资金加速流向高收益的理财和非标准化债权产品,商业银行的存款流失,债券市场、股票市场和保险行业的资金被挤出。刚性兑付还引发投资者和金融机构的道德风险。刚性兑付使得一些理财投资者过于追求高收益,却不愿自担风险,如不能按照预期兑付,就去拥堵机构网点,要求机构偿付资金。而金融机构一旦存在第三方兜底的预期,也会忽视项目风险,优先选择收益高的项目。

  刚性兑付不再,投资者购买信托产品时就需要具备一定的风险识别能力及承受能力。

  第一是要选择优质品牌的信托公司。信托公司的评估标准大概有:发行能力,风控能力,理财能力,专业能力,创新能力,净利润等指标。每年网上都有公布相关评分,各项指标都比较靠前的信托公司就非常优质。

  第二是要对交易对手进行评估,信托的尽职调查是必要的,要关注交易对手的整体实力和在相关行业中的地位和影响力等。一般来说,实力雄厚的交易对手违约概率较低。要看交易对手过去三年的财务数据,主要是资产负债表和收入支出表,负债情况比较轻的企业违约风险比较低。要看交易对手的金融信用评级,金融信用评级高的交易对手更值得信任。

  第三是要评估还款来源,还款来源充分的项目违约风险概率就比较低。

  第四是要评估增信措施。信托产品的抵押、质押、担保目的就是保障一旦交易对手发生违约,投资者可以最大限度降低风险的手段。

  第五是要评估风控措施、期限和收益率,信托投资者必须具备一定的风险识别能力,信托期限也和收益率挂钩,如果要获得高点收益,就要牺牲流动性,让期限加长。

  第六是要评估系统性风险发生的概率。在选择信托项目时,要从政策、宏观经济、社会环境等方面来评估信托项目的投资价值,避免陷入系统性风险之中。

  第七是要评估推荐人的专业性。选择优秀的金融理财师,对项目的投资价值、运作方式和风险控制等进行深入的了解,在投资之前要和推荐人多沟通,评估对方是否值得信任和托付。(吴青)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