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炒新热”现退烧迹象 中签机构已开始大举抛售

2014年07月09日 08:47    来源: 深圳商报     陈燕青

  继周一依顿电子盘中涨停被打开后,昨日龙大肉食等三只新股盘中涨停板再度被打开。截至收盘,首批9只新股有6只涨停,龙大肉食和今世缘分别上涨7.64%和5.15%,而依顿电子下跌近5%。首批新股走势出现明显分化,国金证券分析师黄岑栋等业内人士表示,中签的机构已开始大举抛售,预计新股陆续打开涨停后将维持高位震荡,稳健的投资者应保持观望。

  依顿电子率先收跌

  随着中签投资者的陆续出货,新股涨停潮出现变局。周一打开涨停板的依顿电子,昨日开盘大跌4%,盘中虽一度翻红,但收盘股价仍下挫4.89%,换手率达48.11%,该股最近两个交易日换手已超过100%。

  上周四上市的今世缘昨日虽以涨停价开盘,但很快打开涨停板,收盘上涨5.15%,换手率高达61.13%;此外,第一批上市的三只新股之一龙大肉食昨日低开,盘中一度跌超5%,不过收盘大涨7.64%,换手率高达78.29%。

  昨日仍有6只新股收盘涨停。雪浪环境昨日早盘一度打开涨停,但随后很快被再度封住涨停板,换手率高达57.95%,而富邦股份、一心堂、莎普爱思、飞天诚信、联明股份依旧是以一字涨停。值得一提的是,飞天诚信报收于102.27元,成为百元股,目前股价已高出发行价208.7%,而昨日换手率仅6.4%。

  对此,同信证券分析师胡红伟对此分析称,“综合来看,中签率、流通股本以及累计涨幅决定了新股何时打开涨停。首先,中签率越高,持有公司股票的投资者就越多,尤其是机构持有的筹码相对集中,一旦出现大量抛售涨停就会打开。以依顿电子为例,在本轮发行上市的9只新股中,其中签率最高,达到1.7%,因此最早打开涨停。其次,流通股本越大,需要封住涨停的资金量就越大,同时持有筹码的锁定程度不高,如昨日打开涨停板的龙大肉食和今世缘流通盘均超过5000万股。最后,上市后的累计涨幅也会对公司股价形成压力。涨幅越大,刚介入的投资者获利越丰厚,抛售欲望也越强烈,如龙大肉食。”

  机构大举出货

  昨日收盘后的龙虎榜数据显示,依顿电子卖出前五大席位有两个机构专用,分别卖出2382.65万元和1752.77万元,买入的前五大席位均为营业部席位;今世缘卖出前五名有两个机构专用,分别卖出3292.17万元和911.31万元,买入的前五名均为营业部席位;龙大肉食卖出前五名有一个机构专用席位,卖出1504.22万元,买入前五名除了四个营业部席位外还有国泰君安交易单元;昨日盘中打开涨停的雪浪环境卖出席位上亦有一个机构专用,卖出1128.86万元。由此不难看出,中签的机构在大举出货。

  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高管表示,一方面投资者害怕新股发行,另一方面上市后却不断追涨直至涨停打开,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悖论,新股的爆炒无形中助长了市场的投机气氛,同时也反映了A股离成熟市场的距离依然相当遥远。

  “由于此前新股的涨停是无量涨停,大多人买不到,这意味着打开涨停及中签机构抛售后,持有的成本将显著上升。”国金证券分析师黄岑栋对记者称,“昨日几只新股换手率均超过40%,意味着有资金接盘,高位巨量换手后将维持震荡。如果市场环境较佳,不排除仍有新股创新高,即使下跌也不会是一蹴而就,除非市场大跌。在上市一个月后,这批新股的走势将更多与其所处行业的走势更为相关。”

  同信证券分析师胡红伟表示,“新股涨停后不会很快一路下跌,部分新股经过充分换手后依然有机会创新高,这从年初的扬杰科技等新股可见一斑,但由于本次新股累计涨幅更大,因此风险同样较大,走势上必然出现分化。炒新是勇敢者的游戏,一般投资者还是谨慎观望为宜。从昨日的换手率来看,一心堂最低且估值也低,预计后市仍将继续涨停。”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