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福建德化联社:立足县域深耕细作

2014年08月13日 10:06    来源: 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作为农村中小金融机构一定要摆正自己的“位置”,知道自己的优势在哪里。德化联社理事长郑金滨说:“服务三农、服务小微、服务民生才是我们的优势,坚持‘小额、流动、分散’,做小额零售业务才是我们生存发展的基础。”

  据了解,德化联社立足县域深耕细作,各项业务实现跨越发展。至6月底,各项存款余额49.01亿元,市场份额达41.4%;各项贷款余额34.54亿元,市场份额37.65%,存贷款余额、市场份额均稳居德化县第一位。

  做小做实

  郑金滨介绍,近年来德化联社从各类细小业务做起,无论大小,都积极争取,扎实做好。该联社在粮农直补、林农补贴、低保、代收罚没款、生源地助学贷款等不起眼的小业务上做实做细,取得了广大客户的信赖,党政领导的支持。至6月底,该联社共发放粮农补贴、农村低保等68597户金额5242.34万元;代收水电费27305户;累计发放生源地助学贷款、下岗再就业贷款等民生贷款1881户金额5220.45万元。

  同时,德化联社通过制定标准,力拓零售业务。采取“柜面+电子银行+客户经理”服务模式,向个人、家庭和中小企业提供综合性、一体化的金融服务,力拓零售业务;对全县小额贷款品种进行梳理,根据不同信贷品种的风险点,制定不一样的管理标准,进一步简化操作流程,形成统一规范,信贷员只需按规定动作完成即可,有效提高办贷效率,做到零售业务批发做;针对县情,基层网点在授权范围内只办理农户贷款,重点考核贷款户数,真正做到增户扩面。

  德化县小微企业数量庞大,如何服务好这些小微企业?郑金滨表示,德化联社通过建立走访制度、绘制营销地图,了解辖区内的小微企业的情况。形成走访制度,要求网点主任、客户经理定期不定期走访客户,充分了解客户生产经营和资金需求情况,及时为他们提供金融服务;绘制全县6个工业园区企业分布图,把各个工业园区分解到各网点,要求各网点根据分布图逐家上门走访营销,每成功营销一家就在分布图相应位置贴上一枚标识,对工业园企业落户情况,做到了如指掌。

  深耕本土

  立足“小县大城关”实际,发挥“小法人、大系统”优势,做深做透本地市场。郑金滨介绍陶瓷制造业是德化县支柱产业,城区集中了全县70%以上的劳动力、经济总量、税收,93.5%的中小学生,90.5%的存款,97.06%的贷款,城镇化率达71.3%,金融业务竞争主战场在城关。

  针对这一县情,如何深耕本土?德化联社积极采取措施,主动调整经营思路:实现网点分类,区别对待;充分授权,上下联动;金融创新,增强后劲。

  德化联社将全县27个营业网点根据存贷款规模、业务品种分为A、B、C、D四类(A、B类为城关网点,C、D类为基层网点),不同类别的网点考核指标、业务授权、绩效系数、人员结构都不同,实行扁平化管理、差别化考核,集中全县资源,把能力最强的主任、素质最好的员工优先安排在A、B类网点,业务资源向A、B类网点倾斜,充分发挥网点优势。

  同时,德化联社充分授权,注重上下联动。充分发挥人缘地缘优势,积极捕捉辖内重点项目、民生工程等信息,加强同党政部门、各有关单位沟通,积极争取支持;对重点客户、重点项目、民生工程,主动对接、靠前服务,一把手与主要负责人对接,分管领导与具体负责人对接,网点负责人与经办人员对接;充分发挥小法人资金比较充裕的优势,做好公关。几年来,成功争取到新农保、城东保障性住房项目、住房维修基金等落户信用社;争取到27个行政事业单位8573户的代发工资业务,占全县公职人员的65.82%,并以此为切入点,提供包括贷款、代扣水电费等一系列配套服务,提高关联度。

  另外,德化联社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开办代理贵金属买卖、理财、外汇等业务;为小微企业推出从买地建厂到投产“一条龙”融资服务的产品———“创业贷”,满足企业在创业、成长、转型等不同时期的融资需求;同时,还推出“商贷通”、“电商互助贷”、“陶瓷名人贷”等有针对性的信贷品种。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