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滚出月饼界戏言难成真 五仁竟成单品销量之冠

2014年09月10日 07:46    来源: 成都商报    

  “五仁月饼真是黑暗料理,快滚粗!”

  去年中秋,一个“五仁滚出月饼界”的话题在网络上突然爆红,也让延续了百年传统的五仁月饼“躺枪”。如今一年过去,记者昨日从“淘宝指数”市场细分统计数据看到,无端被黑的五仁月饼不仅没有“滚粗”,反而还成了销量最高的单口味月饼,着实有些让人意外。

  “月饼销售额同比增长141%”、“大闸蟹最近7天成交指数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635.8%”……各大电商统计出来的交易数据显示,节日期间大闸蟹、月饼、白酒等消费品的销量同比均出现大幅增长。另外,尽管多数消费者有着中老年人爱买月饼的惯性思维,但数据证明年轻人更爱网购月饼,尤其25到34岁的群体成为网购主体。

  大闸蟹单位采购几可忽略不计

  从8月开始,电商围绕中秋为主题的销售大战就已提前打响。从今年的促销情况来看,包括淘宝天猫、京东、一号店、苏宁等多家电商平台都推出了不同程度的优惠促销活动,品类主要包含与中秋相关的月饼、大闸蟹等生鲜产品。

  成都商报记者查询“淘宝指数”(来自于淘宝网、天猫的后台成交明细数据)统计的相关节日消费信息,月饼消费量在自8月初明显上升,8月15日左右开始急剧增加,到9月2日达到成交顶点。截至9月8日的销售趋势显示,月饼最近30天的成交指数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99.4%。更惊人的是,大闸蟹最近7天成交指数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635.8%,最近30天的成交指数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573.3%。

  此外,记者从一号店了解到,8月29日~9月5日一周的销售数据显示,中秋热门销售品类中月饼销售额同比增长141%、大闸蟹同比增长103%,酒类同比增长108%。9月1日上午10点整,1号店启动大闸蟹促销活动,计划的30万只大闸蟹在活动开始后仅3小时48分就完成。

  来自京东的数据显示,从8月29日到9月4日短短7天时间,食品销售额破亿元,仅第三方商家就卖出超过1万张大闸蟹礼券。京东方面表示,从平台数据来看,相比往年,普通消费者成为绝对的采购主力,企事业机关单位采购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平价、去包装化释放购买力

  谁在买月饼?数据证明,年轻人更爱网购月饼,尤其是25到34岁的群体成为网购主体。另外,不同年龄阶段有不同消费诉求点,如年轻人买月饼主要是为了吃,中年人买月饼多为送礼应酬,老年人买月饼则更多是为了节日应景。

  目前各电商网站的中秋相关促销基本已进入尾声。分析人士指出,与电商促销的火热场面相比,消费者对促销活动不再盲目冲动,购物消费也更为理性。从热销的月饼产品来看,普遍呈现“去包装化”的现象,以往奢华包装极为少见,中低端月饼的销量较好。

  京东数据显示,从平台的销售情况看,以纸盒包装为主的100元以下月饼占比达50%,而以铁盒包装为主的150~199元的月饼占比约30%,200元以上月饼占比不到20%。消费者更看重品牌、健康、创意等元素,中低端月饼、性价比高的月饼占8成以上市场份额。

  类似的消费偏好出现在国内多个大型电商平台。记者昨日从“淘宝指数”市场细分统计数据看到,中秋节期间排热销榜前十的月饼中,有7种售价在100元以下,超过150元的只有一种;种类上,广式、港式月饼最受欢迎。一直被“嫌弃”的五仁月饼竟成销量最高的单口味月饼。平台上排名前十的大闸蟹礼盒价格都在300元以内。

  一号店相关负责人店也向记者表示,今年热销的月饼礼盒均价在110元左右。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在价格方面,电商与线下实体店的差距逐渐缩小,但部分消费者网购的习惯逐渐形成,且网购习惯与地区经济发展水平正相关,网购逐渐成为大众消费的重压渠道。对于各家电商来说,通过专业定制锁定其目标人群,也成为其重要手段。

  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赵萍表示,电商企业要做到真正舍得“让利”,否则就会被视为“鸡肋”,无法调动起消费者的购物欲望。成都商报记者 杨舸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