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港通“火力不够” 港股走势不妙

2014年11月20日 08:13    来源: 成都商报    

  本周A股高开低走,连跌三天,累计跌幅为1.12%。同期港股跌得更惨,恒指累计跌幅已近3%。我一直在说,港股是A股的先行指标,港股如此不妙的走势,对A股而言有一种无形的压力。

  实际上对本周沪港通的启动,市场曾抱以很高的预期,不少人认为这是A股牛市的新起点。但那个很有趣的段子却说:“不论是南方的赌徒,还是北方的赌徒,难道你换一张赌桌,就真的能赚到钱吗?”事实证明沪港通这次真的是利好兑现“见光死”了。沪股通相对还好些,每天还有一些资金流入A股,港股通真的是越来越冷了。昨天,港股通105亿元额度,竟然剩了102.47亿元。累计三天下来,港股通2500亿元的总额度,竟然只用了约25亿,看来投资者的热情真的是被高估了。再看港股的表现,原本最直接受益的港交所(00388,HK),本周累计跌了近10%,真是让人大跌眼镜。所以短期看来,沪港通虽然通了,但还没有溅起一点水花。

  再看A股这边,除了沪港通“火力不够”外,其自身也有一些因素导致行情萎靡。而这些因素,主要是集中在市场供需层面:一方面,沪港通启动后,成交量非但没有增加,反而是持续缩量,这与市场之前的预期相差甚远。同时,下周又将有一批新股集中申购,使得市场供需明显失衡;另一方面,昨晚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方面又有最新进展,刚刚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要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抓紧出台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方案,取消股票发行的持续盈利条件,降低小微和创新型企业上市门槛。这也意味着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IPO的压力会明显增大。综合这些因素,我认为后市并不太乐观,尤其要关注港股市场未来的走势,一旦继续向下,对A股将形成拖累,必须提防。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