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华阳光业绩逆势上扬

2015年01月23日 07:32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李佳霖

  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天华阳光控股有限公司(SKYS)日前公布:由于电力销售增长,2014年第三季度收入为1030万美元,同比增长26.1%。天华阳光何以能在光伏产业低迷的大环境下实现业绩逆势上扬?

  “一手抓技术,一手抓市场”,这是天华控股董事长兼CEO苏维利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独家采访时给出的答案。一方面天华阳光用10年时间在全球20多个国家建立了市场资源的开发团队;另一方面紧抓市场终端,自2005年创立之初就专注于太阳能产业终端电站市场,业务遍及广泛的地理区域并且在各国主要的太阳能市场都设立了分支机构。截至2014年9月30日,该公司在全球已开发了200多个太阳能电站,总装机容量为181.7MW,持有并运营54.5MW太阳能电站。苏维利称,截至2014年三季度末,公司拥有1.2GW的光伏项目储备量。

  正是灵活的商业模式加全球化市场布局,以及天华阳光作为电站投资、运营商,能同多类商业伙伴建立起积极的协同合作关系,使得天华阳光有别于其他业内企业,能够在面对市场波动时具备“进可攻、退可守”的特性。

  苏维利认为,中国光伏行业目前遭遇的多重困境,首先是国内金融机构对光伏项目的融资支持力度跟国外相比有相当差异,还做不到纯项目融资;其次我国政府制定的电费补贴发放时间跨度太大,运营商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第三是很多省份“弃光限电”的做法还未消除;最后从行业自身来说,包括光伏产品到发电站系统,仍然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来规范,导致企业各自为政,各自履行自己的一套生产标准,产品也良莠不齐。

  “光伏行业需要用理性的科学的方法发展。中国光伏业应从简单的加工制造销售向投资、服务以及商业资源国际化转变,发挥新能源创新驱动中国经济的作用。”他认为目前正是中国光伏行业发展的最佳时期。

  截至记者发稿前,天华阳光控股有限公司已与创投机构美国Sino-Century(汉世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署了联合筹建新能源投资基金的合作备忘录。该基金首期募资不超过2亿美元,由双方共同出资并运营管理,旨在汇集不同渠道的资源,将天华阳光在海外各主流光伏电站市场超过8年耕耘,容量累积上GW级的项目有序、有机地变成具有规模化、高流动性、高现金流和稳定收益的金融资产。(经济日报记者 李佳霖)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天华阳光业绩逆势上扬

2015-01-23 07:3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