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铂金投资料缩减六成 价格或将连续第三年下跌

2015年03月12日 06:4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2日讯(记者 蔡情)世界铂金协会在最新发布的报告中称,今年铂金供应缺口料收窄,同比缩减66%。今年整体铂金供应料将增加10%,而需求却恐怕只有3%的温和上涨,其中,铂金投资需求预计将减少63%。

  与这份行业报告遥相呼应,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路透社在今年1月底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铂金价格料将连续第三年下跌。

  WPIC:今年铂金供应缺口料大幅收窄

  3月11日,世界铂金协会(World Platinum Investment Council,WPIC)发布报告称,今年铂金市场的供应缺口较去年水准预计将会减少66%,但依然有23.5万盎司的供应缺口,这也将是铂金连续第四年出现供应短缺。

  供给方面,采矿增强且回收供应增加。今年整体铂金供应料将增加10%至796.5万盎司。

  世界上最大的铂金生产国南非今年的铂金矿石开采量预计将增加31%。南非的铂金产量占到所有产量的四分之三。

  2014年南非曾经爆发大规模的矿业罢工,长达五个月的停工,冲击到了全球最大几家矿商的铂金产量,但今年精炼产量料将扩大至逾400万盎司。

  与供应大增相比,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需求增量数字却要寒碜很多,预计仅有3%的增幅。需求增长乏力一方面由于投资减少。今年铂金投资量料减少63%至50000盎司,而2014年为大跌85%。

  需求难有大起色的另一方面原因被归结为:珠宝商需求和汽车制造商购买这两大领域增长乏力。

  今年珠宝需求应可增长3%。2014年中国的珠宝购买下降1.3%,因价格大跌导致持有库存减少,而不是争相储备库存。中国在全球铂金珠宝市场占三分之二的份额。

  汽车生产商在触媒转化器中使用铂金。自动催化剂需求料增长4%,主要来自欧洲柴油引擎汽车生产商。

  调查:铂金价格料连续第三年下跌

  与世界铂金协会报告认为今年铂金供应缺口将收窄,投资需求将下降六成遥相呼应的是今年1月底路透社公布的一份调查。

  该份调查显示,铂金价格料将连续第三年下跌。

  调查中受访者预期铂金今年平均价格料为每盎司1309美元,较上年下跌5%,金价和银价也被认为将下跌。在贵金属中唯一被看涨的是钯金。

  铂金和钯金均多用于汽车尾气处理催化剂,但铂金在欧洲市场应用更广,因欧洲人喜欢开的柴油汽车更多地使用铂金。

  “铂金价格受工业需求推动,除非发达市场与新兴市场的制造和消费支出取得实质增长,否则铂金价格可能继续持平,”有专家如此表述。

  不过看涨铂金的机构也大有其人。摩根大通此前就指出预计2015年钯金将是贵金属中的最大赢家,而铂金价格也存在“低估”,年内可能出现上涨。

  该行认为近期铂钯遭到抛售是很好的“买入机会”。未来数年铂系金属供小于求的基本面不会改变。

  目前铂金价格相较黄金价格更低,即所谓的价格倒挂现象。去年的一份统计称,在过去20年中,仅有7%的时间中金价和铂金价格持平,或者前者略高,其余时间中,金价是不及铂金价格的。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