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推理财品转让 恐难成交

2015年04月02日 07:57    来源: 广州日报    

  业内建议若银行间市场搭建统一可转让平台将可大大增强理财品流动性

  期限内流动性约等于零的银行理财产品,正在尝试改变这种尴尬。记者昨日获悉,浦发银行近期推出行内个人理财份额可转让,买了理财产品后急需用钱,只要去网点转让成功就能获得资金;而如果没抢到银行高收益理财产品,也可去网点问问,也许就能以较少成本受让较高收益理财产品。

  业内人士认为,银行理财产品可转让为业内首推,也将是一种趋势。不过有专家建议,搭建银行间理财产品转让平台,让更多银行的理财产品可在同一平台中转让,这样交投会更活跃。据了解,相关部门也有相关设想。

  文、广州日报记者林晓丽

  价格由交易双方协商 银行收手续费

  据浦发银行工作人员介绍,过去买了银行理财产品,只能等到期才能获得本金和收益。不过推出可转让服务后,客户购买了该行的理财产品,其间突然急需资金,可以自己找来下家或者委托银行找下家进行转让。

  不过,银行方只为客户提供转让平台这一服务,不参与价格指导,因此转让价格是由转让双方自行协商确定的。不过,银行方面会收取手续费。如果是客户自己找来下家,银行收取手续费50元/笔;如果是委托银行找下家,银行则收取转让金额的0.1%。

  其他尝试:

  有质押贷款

  有类证券化交易

  目前部分银行也在酝酿理财产品可转让,华兴银行向记者表示,今年或将推出该项服务。

  事实上,为提高理财产品流动性,银行不断在探索,如推理财产品类证券化交易。

  2012年7月9日,建设银行深圳分行“‘乾元’2012年第135期(183天)固定期限资产组合人民币理财产品”发售。该款产品资金投向较以往产品也没有出现太大变化,但其中最大的不同就是该产品在投资初始日起满5个工作日后,可以在深圳前海金融资产交易所进行二级市场交易。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虽然理财产品的首次挂牌交易在市场上叫好不叫座,但是为理财产品的交易转让进行了有益的尝试。

  除此之外,部分银行为解决理财产品的流动性问题,还推出了理财产品质押贷款业务,即借款人以本人名下、在某家银行销售的本外币理财产品受益权设置质押,从该行取得人民币贷款。记者了解到,目前可质押的理财产品绝大多数为保本型。

  可转让PK质押贷款

  费用对比

  目前,理财产品转让与理财产品质押融资均可在一定程度上解决流动性的问题。两者的区别是理财产品质押融资须客户付出一定的融资成本(贷款利率),而且质押率都不会是100%,大概为七到九成。另外,贷款利率也相对偏高。据了解,质押贷款利率都要在贷款基准利率基础上有所上浮,上浮幅度最高达40%。

  而理财产品转让则只要客户双方谈妥转让价格,支付部分手续费后出让人即可获取转让价款。费用视乎协商价格,但是一般会比质押融资的利率低不少。

  资金效率对比

  质押融资到期后还须客户归还融资资金,对于客户来讲资金的使用效率要求较高,具有不确定性以及部分风险性。

  而理财产品转让后,客户不再享有已转让产品份额,因此对于客户来讲更加省心、省力。

  建议

  搭建银行间理财产品转让平台

  人人聚财CEO许建文告诉记者,银行理财产品首推可转让模式,实际上,很多P2P平台都有提供债权转让专区。其他投资者会在转让专区里看到这个待转让产品。当有投资者愿意接手这个待转让产品,双方便可通过平台完成转让。

  据许建文介绍,目前P2P平台的债权转让交投都很活跃,一有债权让出马上遭抢购,毕竟转让的收益率相对更高,问题是想转让的并不多。“一家银行的客户比P2P企业的更多,想必会更活跃。”

  不过,银率网理财分析师殷燕敏表示,单家银行做理财产品可转让有局限,担心交投不够活跃。而且,如果利率是往上走的情况下,转让也会很被动的。

  “实现成功转让的前提是转让产品的收益率高于转让当时银行同类产品的收益率。”殷燕敏说。

  殷燕敏建议,目前银行理财产品资金规模相当大,可推广到有公信力的第三方平台进行,各家银行的理财产品都可在同一平台进行交易,这样的交投才能活跃。

  有消息人士透露,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如何搭建转让平台。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