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企旗下公司改革提速

2015年06月25日 08:56    来源: 深圳商报     陈燕青

  又有一家央企旗下上市公司宣布停牌。国投电力昨公告称,因公司正筹划重大事项,其股票自昨日起停牌。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本周二,国投电力午后强势封涨停,而在改革提速预期下,国投系的国投新集、中粮系的中粮屯河、中粮地产、国药系的中国医药、国药股份等已连续两日涨停,表现抢眼。

  记者注意到,此前首批改革试点的央企旗下多家公司已停牌。6月15日,继新兴际华集团旗下新兴铸管宣布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重大事项停牌后,新兴际华集团旗下的际华集团也宣布停牌。而之前,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旗下的万润股份、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旗下的北新建材等已先后停牌。

  此外,6月17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旗下的长城信息、长城电脑也双双停牌。

  昨日央企改革概念股再度爆发,截至收盘,共有15股涨停,包括中粮系3只个股(中粮地产、中粮生化、中粮屯河)、中国医药、国药股份、洛阳玻璃、中成股份、国投新集、中煤能源、潍柴重机、大庆华科、电力板块(吉电股份、华电国际、华能国际、华电能源)。

  根据媒体报道,国企改革顶层设计中关于央企分类、国资投资运营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员工持股四个方案有望在近期公布。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指出,“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随时可能出台。国企改革涉及的国有资本和运营公司将为A股市场注入新的血液,国企改革是关系A股市场未来数年牛市深入、成长、发展下去的关键变量。”

  对于央企改革,国金证券分析师黄岑栋昨日对记者表示,“目前央企改革有所提速,蕴含一定的投资机会,主要有两方面,一是部分央企可能实施股权激励、员工持股试点,引入民营资本,这有助于提高其经营效率;二是符合大集团小公司特征的央企上市公司,有望被注入优质资产和重组,这类公司的机会更大。”

  国泰君安最新研报指出,央企改革存在三大投资机会:一是央企改革试点,特别是国资管理体制和混改的试点,推荐国投新集、中国巨石、启源装备、国药股份、北新建材、国药一致;二是央企国资证券化,重点在传统上证券化程度不高的行业,大集团小公司通过资产注入实现证券化进程加快,推荐国电电力、风神股份、一拖股份、葛洲坝;三是以行业性的国资运营和投资公司为核心,央企会进行大规模整合、重组和合并,推荐中国重工、中煤能源、国电南瑞。

  申万宏源则总结了央企合并的四条规律:第一,景气度越差的行业,越有必要进行合并,如造船航运、煤炭有色、房地产等;第二,效益越差、亏损越大、破产概率高的企业越有必要合并;第三,央企合并能挽救央企免于破产,这一正面效应大于合并后造成垄断的负面效应;第四,若集团层面可合并,则二级公司可不整合;若集团层面不合并,二级公司可自行整合(如资产置换等)。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