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000点围而不攻 蕴含何种玄机

2015年08月14日 21:34    来源: 证券时报网    

  “7.28”之后,在证金概念股和国企改革题材推动下,A股再度走稳,越来越符合W底诸多特征。但本周五盘面意外起了变化,沪指在4000点蜻蜓点水一般,露了个脸后便按兵不动了,试探色彩相当浓浓厚。

  这时按不住性子的投资者难免会问:4000点是关口要地,反弹会不会就此卡壳?下面我们就从多角度来一探究竟,试图找到背后答案。

  带病反弹 多方已尽力了

  自7月底大盘反弹以来,沪指最大涨幅超过13%。但实事求是地讲,大盘资金面、经济基本面等因素没有任何变化。因此最近2周大盘能有这样表现实属不易了。

  1、首先经济基本面并无明显变化。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7月中采制造业PMI为50.0%,环比下降0.2个百分点。

  2、人民币贬值打乱A股节奏。本周最大的财经事件莫过于人民币大幅贬值。尽管网上讨论很多,但严格意义上讲,人民币贬值对A股影响是偏负面的。

  3、资金仍呈流出状态。数据显示,上周新增A股开户数大举减少,仅为26.54万。而投保基金最新公布数据显示,上周证券市场银证转账净流出1207亿元,已连续三周呈净流出状态。

  4、技术上W底构筑并不完美。7月9日区间见底3373点后,到目前为止,时间仅仅一个月。现在很难说7月28日的3537点是第二个底部。在量能没能有效放大的情况下,大盘维持振荡可能性更大。技术派认为,本周一沪指留下一个30个点的高跳缺口,在当前行情下有回补需求。

  尽管短期市场情绪好转,但从根本来讲,正是上述理由,阻碍了大盘继续上攻。这也是周五大盘在4000点关口围而不攻的原因。

  继续上攻的条件:量能,还是量能

  分析到这里,也许有人会抱怨:照这样说,反弹就玩完了是不?但答应又是否定的。

  分析人士称,大盘经过连续上涨后展开震荡调整也是正常的,毕竟4000点上方存在大量的套牢盘压力,且只有在清理出近期一部分获利盘后,大盘才能更有效攻击压力位并稳步上涨。

  还是从技术层面讲,目前沪指有向上攻击4000点整数关口的欲望,但再前一步就是半年线了,这是技术上关键阻力之一。而且更为关键的因素是本周一、周二小幅放量后,大盘就意外缩量了。量能上不去,势必会拖累股指向上拓展。但好在,最近市场热点配合,证金概念股、国企改革题材活跃,大盘量能若持续放大,在技术上完成突破很有希望。

  此外,市场也有乐观因素显现。数据显示,自8月6日两融余额降至13088.05亿元后,该数字已经连续四个交易日上升,大幅增加超过500亿元。对此,市场分析人士称,高风险偏好资金两融余额的止跌回升,将有利于股指延续反弹。另据汇丰预计,8月央行有望定向流动性投放,降准值得期待。

  操作策略:一个龙头就够了

  本周一国企改革预期点燃了市场炒作热情,而周四、周五,国企概念概念向纵深推进,上海、福建地方国企改革概念股相继大涨。对此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未来国企改革仍是龙头板块,需重点关注。

  国信证券称,在当前震荡行情中,具有国家队强势进驻个股,最具爆发力与持续性,将成为投资者抄底、扭亏翻本强龙头。

  安信证券认为,国企改革有望提速,央企整合重组成为重要抓手。前期国企改革总体低于预期,但近期有望实质性推动国改进程。而央企整合重组,可能成为近期国企改革提速的重要抓手。安信证券指出,央企之间整合重组,有望催生两方面的A股投资机会:一是上市公司层面,为避免同业竞争,相似的业务将合并同类项,相关上市平台面临资产重组机会,某些港股上市平台迎来私有化机会;二是目前未在上市公司的集团资产,有可能通过整合,择机注入上市公司,提高央企资产证券化率。

  巨丰投顾分析师郭一鸣认为,A股下周可能还有大涨,至于反弹空间,大盘有望冲击4300-4500点区域。操作上,他建议投资者逢回调以及跳水时适当加仓。机会方面,国企改革、军工、环保、新能源等都是重点对象,而证金公司持股标的也可做以跟踪。

  中原证券预计,创业板指数跟随主板同步振荡的可能性较大,短线机会显著上升。操作上,建议投资者关注此前跌幅过大但反弹相对滞后的互联网、网络金融、智能机器等。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