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积极财政猛发力 支出增26%创4月新高

2015年09月16日 07:24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赵婧

  财政部9月15日发布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近26%,创4个月以来新高。财政支出的大幅增加表明积极财政政策近期强劲发力,致力于推动经济增长。不过8月份我国第一大税种国内增值税现年内首次负增长,财政收支压力不断加剧,对此专家称不确定今年赤字是否会增大。

  数据显示,8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8万亿元,比上年同月增长25.9%。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达到30.7%,而地方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是25%。今年前8个月财政支出同比增长14.8%,达10万亿元。

  专家表示,传统的货币政策对促进经济增长的作用较过去下降许多,目前宏观政策更依赖通过增加财政支出,刺激经济在短期内有所增长。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税收政策研究室主任孙钢表示:“财政部根据目前的经济状况,进一步加大了增支减收的力度,例如它在增支方面加大了对中央基建投资项目的拨款,8月底的预算大概已经下到了96%,这一进度比往年都要快。所以,8月支出的增长幅度就显得比较高,但是相较于1、2月份,其实这个增支幅度并不算高。”

  一方面支出力度加大,另一方面8月份的财政收入情况依然难言乐观。8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671亿元,比上年同月增长6.2%。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地方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3%,增幅均有所回落。

  需要指出的是,第一大税种国内增值税收入今年以来首现同比负增长。8月国内增值税收入2157亿元,同比下降4.7%,扣除营改增转移收入影响下降4.3%。而在前7月,该税种基本保持在同比1至3个百分点的增速。

  财政部称,增值税下降主要是受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降幅扩大以及扩大营改增范围加大减税力度等因素影响。

  根据财政部安排,今年年初安排财政支出17.15万亿元,较上年增长10.6%,财政赤字1.62万亿元,赤字率约为2.3%,较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8月底向全国人大作今年以来的预算执行报告时表示,预算执行中,中央和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全年预算目标的难度较大,收支矛盾较为突出。

  在收支矛盾加剧的情况下,备受各界关注的财政赤字会否增加的问题再次浮出水面。孙钢表示:“从今年的预算进度来看,我们加快了支出的拨付进度,收入进度也还在计划之内,因此现在还不能确定赤字是否会增大。”不过他也表示,按照预算报告,赤字应该会保持在一定范围以内。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