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投行业务交出亮丽成绩单

2015年09月17日 07:33    来源: 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周 琳

  20余家上市券商2015年上半年业绩已披露完毕。海通证券分析师孙婷认为,受益于上半年市场交易活跃,券商业绩单亮丽。从报告来看,投行业务成为券商业绩增长的重要支撑。

  西南证券分析师王鸣飞介绍说,2015年上半年,上市券商投行业务收入总计超过13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80%,其中光大证券、西部证券和国海证券增幅居前,分别为约450%、193%、150%。

  证券公司的投行业务主要包括股票和债券的承销业务、兼并收购等方面的财务顾问业务。西南证券发布的报告显示,2015年上半年,上市券商IPO承销金额总计达76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200%,承销金额排前三名的券商是光大证券、中信证券和华泰证券,分别为127.6亿元、116亿元和110.8亿元。今年上半年上市券商增发承销总金额超过200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约80%,其中中信证券、国泰君安以及海通证券占比居前。

  “承销业务之所以增长较快,与2015年上半年新股审核速度加快有关。”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胡翔介绍,2015年上半年IPO家数以及承销收入已经超过2014年全年。IPO公司数量达193家,募集金额同比增加4倍以上。再融资公司家数超过300家,募集金额同比大幅增加。

  在债券承销方面,2015年上半年上市券商债券承销总金额734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约93%,其中中信证券、招商证券以及广发证券排名靠前,分别为1031.2亿元、881.6亿元和878.8亿元。

  与承销业务相比,财务顾问业务占比很小,相对冷清。有专家表示,这一方面是因为我国并购市场尚未真正发展起来,财务顾问业务的需求量相对有限。据统计,我国在全球并购市场的占比不到10%,相当部分是海外收购,国内行业的整合还处于起步阶段。而海外收购的财务顾问主要由外资投行担任,除了中金公司、中信证券等少数实力较强的公司外,国内证券公司参与较少。另一方面,财务顾问业务不多与我国证券公司整体的业务规模较小有关。

  对于今年下半年,胡翔表示,券商业绩承压可能性较大,全年增长放缓是大概率事件。尽管再融资并未完全暂停,但发行规模和进度有所放缓,将对投行业务造成一定影响。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