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行业“打黑”再次启动 稀土概念股连续上涨

2015年11月12日 07:2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刘明涛 左越

  10月29日,工信部发出通知,将整顿以“资源综合利用”为名加工稀土矿产品的违法违规行为。这意味着稀土行业的“打黑”再度来临。

  事实上,近年来几番“打黑”之后,市场都会迎来一轮“稀土‘打黑’行情”。而伴随此次稀土“打黑”的是,稀土的价格仍在底部区间徘徊。市场人士认为,此次“打黑”将会对稀土价格起到支撑作用。

  再度严查“黑稀土”

  10月29日,工信部办公厅发通知称,以“资源综合利用”为名违法违规加工稀土矿产品的行为仍然大量存在,导致稀土市场供过于求,产品价格持续下跌。同时,工信部决定组织专项核查整治工作。

  通知提到,此次对南方省(区)稀土资源综合利用企业进行全面核查整顿,主要分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11月1日~20日,各地工业主管部门会同中国稀土行业协会组织技术人员到企业现场核查原料来源、生产情况等,并请企业提供必要证明材料,填写调查表。

  第二阶段为11月21日~12月20日,检查发现涉嫌违法违规加工稀土矿产品的,由工信部下发核查企业名单,各地工业主管部门组织核查矿产品来源,对收购非法稀土矿产品的,依法没收非法矿产品、槽底料及违法所得并予以处罚;对收购非法稀土矿产品和无法说明矿产品来源的,要求企业提供稀土矿资源税足额缴纳证明,不能提供的由税务部门追缴;涉嫌构成犯罪、依法需要追究刑事责任的,按照《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规定》(国务院令第310号),移送公安机关立案查处。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整顿“黑稀土”行动已经多次进行,工信部等有关部门多次联合组织打击稀土开采、生产、流通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整治稀土行业高度受到政府重视。

  尤其是2013年下半年、2014年开展的稀土“打黑”行动,不仅对稀土行业规范发展作用明显,对“黑稀土”产业链形成严厉打击之势,而且起到了促进稀土价格回升的推动作用。

  稀土价格处于历史低位

  市场普遍认为,2015年底的此次稀土“打黑”行动将有效打击“黑稀土”产业链,减少稀土的“黑”供给,进而改善稀土行业的供需关系,减少稀土价格下行空间,为稀土价格提供有力支撑。另一方面,自今年10月北方稀土宣布限产开始,国内几大稀土集团纷纷跟进,决定限产保价。

  安信证券则提到,2013年、2014年先后两次的“打黑”使得“黑稀土”产业链受到重创,且六大集团整合使其定价权得到提升,10%虽然看起来不多,但稀土价格今年第三季度快速下滑已跌到2011年启动前的底部区域,企业亏损面扩大,不仅正规企业扛不住了,“黑稀土”也扛不住了,全行业都会囤货惜售至少会把价格抬到成本线之上,此次限产保价有坚实支撑。

  同时,由于稀土价格目前已与2010年时相当,已处于历史铁底,虽然短期冲高回落,但进一步下跌没有太多空间,尤其是国家收储、“打黑”的政策出现,稀土价格有望企稳反弹。

  事实上,此前稀土“打黑”行动同样引起了相关概念股股价的反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资本市场甚至将其冠以“稀土‘打黑’行情”头衔。2013年下半年,轰轰烈烈的稀土“打黑”行动就曾明显带动稀土概念股的爆发。五矿稀土(000831,收盘价22.35元)、盛和资源(600392,前收盘价10.76元)等个股涨幅一度超过50%。

  而正在进行的此轮稀土“打黑”行动同样对相关个股股价提升作用明显,并为低迷许久的有色板块带来了一丝阳光。11月以来,五矿稀土、厦门钨业(600549,收盘价21.56元)累计涨幅已经分别达到27.71%和19.64%,而整个有色板块也在短短8个交易日里累计涨幅超过8%。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