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遭航企“封杀” 去哪儿决定自己“飞”

2016年03月14日 07:53    来源: 国际金融报     ◎ 史燕君 刘媛媛

  长期以来,OTA网站深度依赖中小机票代理商,但如今,随着航企对OTA的敌意愈发浓烈,中小票代不断遭遇航企洗牌,曾经取得不错成绩的机票比价搜索模式随之遇挫。在此背景下,转变发展模式成为去哪儿网的必行之举。

  在线旅游平台(OTA)与航企之间的关系正在发生转变,如果说以前合作的因素较多,恐怕现在更多的是竞争。

  3月2日,去哪儿网向《国际金融报》记者确认,去哪儿网已参与了一家“互联网+、低成本”的航空公司的申请,该公司以深圳为主运营基地,由两家深圳本地公司申请,将主营国内、周边地区国际航线。在这家新公司中,去哪儿将采用技术参股等投资形式,主要负责互联网直销部分。

  由于此前曾遭各大航空公司围剿,所以此番去哪儿筹建航空公司也被视为对之前围剿的反击。

  值得注意的是,有消息称,继关闭在去哪儿网站上的官方旗舰店之后,国航宣布于3月1日起,暂停国航授权代理人通过去哪儿网销售机票。这意味着,在去哪儿网将无法购买国航机票。

  此消息尚未得到国航方面的确认,去哪儿方面也表示不回应此事。但3月4日,《国际金融报》记者登录去哪儿网时,国航机票仍处于正常售卖状态。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OTA企业与航企在产业链上的延伸布局,相互之间的竞争已经不可避免。

  航企纷纷“断交”

  航企与去哪儿的矛盾全面爆发于春节前。

  2015年12月31日,南方航空、海南航空、首都航空发布声明称,由于大量客户投诉去哪儿网多收退改签费、加价销售机票、未及时通知不正常航班信息等问题,海航、南航、首航将在2016年1月1日关闭在去哪儿网开设的旗舰店。随后,去哪儿网发布声明承认此事。

  劲旅咨询总裁、首席分析师魏长仁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航空公司此举最主要的目的还是提高自己的直销能力,来规范代理人市场。

  记者注意到,此前国资委曾向“三大航”提出了“双五十”目标,即在未来3年内,中国三大航空公司的直销比例要提升至50%,同时代理费要在2014年的基础上下降50%。但目前,三大航机票的直销比例仅为25%左右。

  为促进直销,航空公司纷纷选择在自己官网销售低价折扣票。海航、国航、东航、上航、香港航空5家航空公司先后宣布国际及地区客票代理手续费降为零,而此前机票代理每卖出一张国际机票,可以拿到1%的代理费佣金,此举无疑压缩了机票代理的利润空间。

  今年2月19日,南航通过其官方微信号宣布四折机票只在官网出售。

  而3月1日,网上流出一份名为《关于与去哪儿网共同对国航机票代理人开展专项整治的通知》(以下称“《通知》”)称,国航决定与去哪儿网共同建立代理人在去哪儿网平台销售管理流程,规范销售准入、退出及旅客服务评价机制。在管理规定出台前,自3月1日起暂停国航授权代理人通过去哪儿网销售机票。但该消息并未得到双方证实。

  不过,上述航空公司的动作极有可能引发其他同行的连锁反应。

  “我们很早就开始推自己的直销平台,一直在控制通过代理出票的比例,目前直销比例达到85%以上。”春秋航空公关部负责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所以,包括去哪儿在内的代理占整个销售的比例非常小。

  “航空公司此举醉翁之意不在酒,最主要的还是规范代理人市场来提高自己直销比例。去哪儿是一部分不规范票代生存的温床,所以才对去哪儿采取了这一系列动作。”魏长仁分析。

  自建航空应对

  面对航空公司的“围剿”,去哪儿并没有坐以待毙,参与了一家“互联网+、低成本”航空公司的申请。不过对外的说法是,基于对中国民航市场及深圳地区民航事业发展趋势的共同判断决定筹建航空公司。

  易观智库旅游行业研究中心研究总监姜昕蔚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去哪儿筹建的是一个廉价的航空公司,所以跟四大航的定位不太一样,跟国内的春秋航空比较相趋同。所以说,它的市场和用户群体跟国有的航空公司不太一样,它会是一个相对来说产业链上更灵活的企业,未来还是会侧重在互联网分销。

  对于筹建航空公司,据魏长仁介绍,航空这块一直被四大航空公司垄断,但特色线路以及廉价航空公司仍具有发展潜力,这是机会点。

  “此前,春秋航空也是由旅行社起家,凭借自由客源以及直销能力,定位廉价航空和特色路线。这一优势,去哪儿也具备,所以从这点来看,是有机会的。”但魏长仁强调,风险也不可忽略,毕竟目前真正赚钱的航空公司比较少。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杨彦锋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哪儿这次是参与筹建,另外两家公司应该是看中去哪儿的渠道能力和销售能力。

  杨彦锋也认为,去哪儿可以探索春秋的模式,但在国内的航空体系下,航空还是一个高度管制的领域,而去哪儿在深圳落地肯定是一家区域航空,还很难对抗四大航。“在刚开始的3到5年不会特别有规模,不会对市场有很重要的影响”。

  但魏长仁认为,在此背景下,去哪儿此举显得颇有深意。此举应该是携程系的整体布局。在机票分销领域,携程系已经做到了极致,所以对于它来说,在大交通领域必须向上游布局。

  业务交叉日趋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哪儿之前,同程也曾对外透露过在航空领域的计划。去年下半年,同程旅游网CEO吴志祥曾对本报记者表示,“未来上下游产业链的结合与联动发展会越来越多,我们觉得很有必要开拓大交通事业板块,进军航空产业。”

  对于具体做法,吴志祥表示,会先从成本较低的虚拟航空做起,结合旅行社进行包机和客源输送,然后在运作较为成熟后,再择机申请筹建同程航空,届时组建专门的团队运作航空业务。

  事实上,在如今的旅游业,资源商与渠道商的业务交叉已经越来越明显。相同的故事此前已经在旅行社以及OTA之间的争夺战上演。旅行社开始抱团做在线销售平台,而OTA也开始绕过旅行社,更多地进行目的地直采。去年,众信等17家旅行社就宣布抵制途牛。


(责任编辑: 王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