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谁是指数基金新王者? 泰达宏利投资能力霸气彰显

2016年03月28日 16:16    来源: 投资时报    

  异军突起的泰达宏利基金公司,这一次,让投资者看到了其积淀已久的指数基金管理魅力。

  标点财经研究院在与《投资时报》联袂锻造《2016中国基金业白皮书》的过程中,通过大数据分析注意到,泰达宏利旗下指数基金泰达中证500B份额即泰达500B去年实现了80.7%的收益率,排名位居409只指数基金之首。

  同时,其母基金泰达宏利中证500亦以57.66%的收益率排名于所有指数基金第10位,同时位列所有以中证500位业绩比较基准的指数基金的第二名。

  指数基金的抢眼表现,为泰达宏利整体加分,标点财经研究院对Wind资讯数据进一步统计发现,从基金公司角度来看,泰达宏利旗下4只指数产品以及相应分级份额,以40.97%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在42家进入样本的基金公司中,以绝对优势高居榜首。这与平均净值增长率排名最末的东吴基金的-15.63%相差56.6个百分点。

  出色的业绩以及背后优秀团队保驾护航,让泰达宏利中证500成为标点财经研究院与《投资时报》联袂锻造的《2016中国基金业白皮书》指数类基金经典案例。

  回报率唯一超80%

  事实上,2015年三季度是很多分级基金投资者的“噩梦”,然而难得的是,在排名中,被动指数型基金泰达宏利中证500子基金泰达500B在409只指数基金中极为出挑。

  2015年,泰达500B净值增长率为80.7%,不仅在被动指数型基金中排名第一,在所有指数基金中同样独占鳌头;同时,它也是唯一一只收益率超过80%的指数基金B类份额。

  自2011年12月1日成立以来,泰达500B的总回报率为118.36%,年化回报率达19.87%。而被动指数基金的年化回报率仅为2.22%,沪深300同期涨幅为2.88%。数据还显示,2015年泰达500A收益5.86%。

  母基金泰达宏利中证500同样带来惊喜。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泰达宏利中证500最近两年、三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分别达到109.13%和139.72%,在同类基金中分别位于第二和第五。2015年收益率为57.66%,在同类指数型基金中排名第8位;自2011年12月1日成立以来总回报率为97.37%,年化回报率为17.09%,最高连续六月回报率为115.63%。

  从收益的角度来说,泰达宏利中证500以2015年15.68%的稳定超额收益获得投资者好评。另外,该基金90%的资产投资于中证500指数成份股,跟踪误差要求是4%;以被动指数基金的约束,战胜增强指数基金。

  事实上,泰达宏利旗下四只指数基金,均有行业均值以上的业绩表现,可谓指数基金中的精品。其中泰达宏利财富大盘2015年超额收益率为10.03%。自2010年4月成立以来,总回报率为53.26%,年化回报率为7.48%。

  与泰达宏利中证500不同的是,财富大盘在行业配置上,金融业比重较高,占净值比为47.78%,重仓股为民生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平安、万科A、平安银行、光大银行、建设银行。

  团队优秀助力起飞

出色的业绩自然离不开优秀团队保驾护航。

  金融工程总监戴洁,毕业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数量经济专业,获经济学博士学位。2004年10月加入泰达宏利,先后担任行业研究员、研究主管等职务,2009年9月起担任金融工程部总经理、产品与金融工程副总监,现任金融工程总监,具有基金从业资格。

  金融工程部总经理、基金经理刘欣2007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数学系,获理学硕士学位。2007年起,先后就职于工银瑞信基金、嘉实基金、泰达宏利。现任泰达宏利逆向策略股票型基金、泰达宏利改革动力量化策略灵活配置型基金、泰达宏利中证财富大盘指数型基金、泰达宏利中证500分级指数型基金的基金经理。

  指数基金经理杨超毕业于英国威尔士斯旺西大学,2010年5月加入建信基金,从事金融工程等工作,先后担任投资管理部助理研究员、初级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等职务。2014年6月加入泰达宏利,担任基金经理助理一职。2014年10月13日起担任泰达宏利中证财富大盘指数、泰达宏利中证500指数分级基金经理。2015年11月起任泰达宏利绝对收益策略定期开放基金经理。

  对于未来面临的趋势变化,泰达宏利基金认为,2016年是A股的制度性变化元年,投资逻辑和理念可能渐变,从炒“新小奇”转为配置新兴主导产业的龙头,享有估值溢价;其次,消费结构变迁,决定大健康和大娱乐是未来中国主导产业的龙头;再者,2016年也看好多元金融尤其是不良资产处置行业的爆发增长。

  具体来说,现代服务业随着消费结构变迁,五大项中有所细分,即大健康涉及医疗服务、养老、医疗信息化;大娱乐涉及传媒动漫、文化教育、VR;多元金融涉及制度的变革,间接融资的式微,直接融资的崛起;金融资产交易平台与数据服务涉及ABS与不良资产处置(AMC);以及创投与资产管理。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