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盛基金赵宏宇:从景气行业选牛股 关注年报和季报行情

2016年04月08日 14:47    来源: 和讯基金    

  和讯基金:各位和讯网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今天的基金会客厅,今天我们有幸请到了赵宏宇先生,赵宏宇他的经历是在美国晨星公司投资顾问当过数量分析师,还有在招商银行博士后工作站博士后研究员。从2007年8月加入了长盛基金,可以说有近十多年的投资经验了,经验也是非常地丰富。他所管理的长盛电子信息主题基金在2015年度取得了155.40%的收益,而沪深300仅是5.58%,可以说远远跑赢了业绩基准。首先也恭喜赵总获得了金牛奖。

  赵宏宇:谢谢!

  逃顶抄底获佳绩 分享交易策略

  和讯基金:他的基金在排名战中去年得了第四名,您致胜因素是什么,到底当时是怎样预判风险确实来了,怎样躲避的这波杀跌?

  赵宏宇:首先公募基金来讲要分析公募基金的业绩来源,公募金的业绩来源我们分成三块,第一块是资产配置,也就是我配置什么样的政策。第二是选股,第三是择时。显然这三部分都非常重要,如果说作为主题性基金,显然90%的业绩应该来源于资产配置政策,也就是主题方向,其次和选股和择时。在去年因为高度地暴涨,后来又进行深幅地调整,9月初又进行一次反弹,这样剧烈振荡的行情,实际上这个时候选股和择时非常重要了,我管的电子信息主题基金恰恰好好在6月初的时候进行了一次减仓择时的动作,9月初进行了加仓的动作,获得了很好的业绩。

  和讯基金:当时您是怎样判断的呢?是觉得去杠杆因素还是过上市公司的业绩方面出现问题了?

  赵宏宇:作为公募基金也好,作为普通投资者也好,首先我们对于收益的目标应该还有一定局限性,该止盈和止损对我们非常重要,在6月份的时候,市场已经成交两万亿规模,另外从5月份到6月份,指数急剧地快速上涨,这个时候实际上市场泡沫已经出现了,所以这个时候需要我们警惕,需要我们进行减仓择时的动作,我想对于判断这个市场已经很简单,当风险来临的时候恰恰是狂热的时候。

  和讯基金:但是9月份您又敢于加仓,是说明当时市场非常低迷,往往预示着底部的来临吗?

  赵宏宇:当时判断的指标,第一就是我们经过几轮的下行调整,9月初回到了相对我认为应该是底部,另外当时的量价都显示可以进行逐步地介入,所以恰恰那个时候,我又进行了加仓的动作。这个基金整个在择时上,去年确实是非常成功的。

  和讯基金:可以说做了很好的波动。

  赵宏宇:我们业绩去年整个电子,TMT行业特别是计算机行业是排在申万23个行业里面收益最好,最高的,它的收益率也在100%,所以也导致我这个基金业绩因为跟踪TMT板块,从选股和板块配置上也恰恰符合去年的市场。

  和讯基金:可以说达到了天时地利人和很好的时间节点。

  赵宏宇:是的。

  看好虚拟现实投资前景

  和讯基金:最近有一个比较热的就是人机大战,就是韩国的一个围棋选手还有机器就是谷歌的围棋人工智能叫Alpha Go,引起了各界的关注,到底人工智能能够对我们将来生活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对A股市场,上市公司能否说是一个炒作概念,比如说前期的虚拟现实是3D打印都可以说是出现了很大的预期,但是能否能够兑现呢,您给我们解析这个行业的前景?

  赵宏宇:其实Alpha Go跟围棋大政也吸引了众多人的眼球,它是人工智能领域里的一次比赛。其实Alpha Go本身是人工智能的一个缩影,但是我们通过这件事件最有可期待的是人工智能于未来在很多地方都可以应用,应该说它也是创新重大的进步。但对资本市场来讲,像Alpha Go这种人工智能应用的前景和应用的研究阶段还非常广阔,路还非常远。包括A股的上市公司所谓介入人工智能只是初级阶段,包括Alpha Go因为谷歌是收购英国DeepMind公司,它实际上是做一项前沿的研究,以现在的热点的概念来炒作,似乎并不持续。但是唯一我觉得与其说3D打印也好,虚拟现实也好,我认为虚拟现实行业未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看过高盛的研究报告,未来5到10年的虚拟现实行业可能带来的收益应该在数百亿美元到千亿美元的市值空间,这样大的虚拟现实,为我们生活会有颠覆性的机会。

  说到现实,我们2014年重大事件叫facebook20亿美元收购了Oculus公司做虚拟现实头盔的,所以我们把虚拟现实行业进行分类,首先是硬件厂商,硬件辅助,给虚拟现实行业眼镜、头盔做配套,其次是内容,再是内容场景的应用。实际上虚拟现实行业发展正像PC机和智能手机发展路径是一样的,初期肯定是硬件为王,研发为王,以技术为主,有硬件研发的厂商率先获益。其次因为随着技术的成熟,研发成本、生产成本的降低,我们内容逐渐地体现出价值以及后续的场景应用越来越广泛,体现出我们虚拟现实行业的发展路径,所以首先我们要看虚拟现实行业的硬件厂商有哪些,需要我们有寻找这样的投资机会。当然很多上市公司也有投入硬件,也有投入内容,也有投入场景应用,我们实际上要去伪存真,哪些公司真正地拥有上游的技术,有内容的制作和后续的场景应用的潜力,所以他的主营业务跟虚拟现实行业要息息相关,给主营业务带来很大发展的上市公司,似乎是我们现实行业很好的投资标的。

  和讯基金:可以说是从上游到下游是完整的产业链。

  赵宏宇:是的。

  挖掘TMT领域投资机遇

  和讯基金:看您基金,可以说是投资于TMT的主题基金,您对行业的发展和空间,还有哪些细分领域,哪些行业具有高成长性呢?

  赵宏宇:其实TMT行业,我们再进一步细分,因为电子、计算机、通讯和传媒四个子板块,每个板块都有我们细分的投资领域和细分的高成长的投资机会。如果说电子子板块,我认为应该是芯片,就是上游的芯片是重要的投资热点,因为这是一个核心技术,包括我们国家成立了集成电路产业基金,加大投入,掌握着上游的资源,这是电子行业的一块。

  计算机行业,大多数都以行业应用为主,计算机行业跟我们的智慧城市,包括大数据、云计算这个领域,寻找这样的投资标的,通讯领域实际上又分通讯的硬件提供跟通讯的运营,显然在光纤,光缆的设备应用领域,包括IDC数据中心,机房的建设,CDN等等为互联网服务的通讯厂商是我们投资很好的投资细分子板块,未来成长性非常高。

  最后我想说的是传媒,传媒行业应该是未来三年到五年最大的机会,因为传媒行业有无限的想象和创造空间,传媒行业包括我们传统的影视、动漫,包括文化、教育等等相关产业,它罗列非常广泛,但是传媒的创造性非常高,特别是我们去年,我们的电影票房到440亿这样高的票房成长,所以带来了整个,包括电影制作的衍生品,相关的网络IP资源的稀缺,所以这些行业都会给传媒行业带来很大的投资机会,可以看出TMT行业任何一个子板块都有相应的投资标的和快速成长的子行业。

  和讯基金:通过您刚刚这样的分析,我们投资思路和投资逻辑一下就清晰了很多,不再是那么地茫然不好找方向了。对于中小创涨了很多了,但是对那些蓝筹股是相对于位置比较低,中小创这些股票是否具有泡沫和风险,这些蓝筹股是否具备了长期介入时机和估值?

  赵宏宇:我们这样看,中小创跟蓝筹股应该是代表两个了风格的群体,中小创代表成长型,蓝筹股代表价值型的,但是一定程度上,成长和价值又有交叉的,有一些标的具有成长性又有价值性,如果看中小创是不是有泡沫,但是我认为有一部分是有泡沫存在的,但是如果你考虑到高速成长的,又是一个处在朝阳行业的中小创公司,显然又具备投资价值的,比如说如果50亿市值以下的公司,我们没有必要看他的业绩,因为主要看他所在的行业和未来的前景,当一个公司成长到比如说100亿市值以上的时候,我们就要寻求他需要有业绩,当市值在300亿以上的时候,我们就认为他是白马公司,当然A股很多中小创公司也是从小到大,成长到300亿、500亿,甚至有千亿市值的公司,可以看出一个公司中小创公司也是从小到大成长过程中,我们不能说它的泡沫存在,而是它确确实实成长,最后他回归到合理的估值水平。而现在蓝筹股仍然有投资的价值,首先我们要甄别哪些蓝筹股有价值,一定是一个确定性业绩的,又是朝阳行业的,又是我们可选消费,这个行业有成长价值空间的,而是那些去产能,去库存,既讲淘汰和落后,所谓的价值股,我们认为没有多大的投资空间,所以两方面要区别看待,根据你自己的偏好,来选择我究竟投中小创还是投蓝筹股。

  和讯基金:如果是既选择中小创和蓝筹之间,找一个他们之间的交集,比如成长和价值之间,两个交际的一些公司,那可以说是非常值得挖掘的一些公司。

  赵宏宇:是的,这类公司也是非常多,特别存在于可选消费里面一些市值相对偏高,但是又有业绩的公司,应该是兼具成长和价值的,这样也是非常好的投资标的。

  和讯基金:一般消费类的,会出现长期的大黑马。

  赵宏宇:是的。

  从景气行业里选牛股

  和讯基金:首先选股标准和选股思路能不能给大家完善,怎样从几千只股票里去调研,怎样去分析,调入我们的股票池呢?

  赵宏宇:传统的,比如个人投资者或者自下而上我们去选股票,找消息面,找基本面,但实际上这个逻辑因为从2000多只股票里选实际上很难的,我们如果很简单的逻辑,我们应该自上而下选股票,首先选行业,选股票,选什么行业呢?如果标准就是选景气行业,景气行业无论在牛市也好,在熊市也好,无论在弱视也好,景气行业第一它抗跌性、防御性非常好,第二它能够超越市场。什么样的景气行业呢?就是在短期或一定区间内,他能够有业绩高速成长,又是市场的热点,比如说像新能源,比如说像TMT行业里边具有创新型的,颠覆性的,像刚才说的虚拟现实一些公司,在TMT行业里边也有很多比如说我们跟互联网应用的高景气行业里相关的这些都是我们认为好的投资标的。特别举个例子,像国外纳斯达克在去年下半年也是进行了小幅度调整,但实际上有四只股票走出了独立行情,就是facebook,还有亚马逊、NFLX公司,也是做互联网相关的,还有谷歌。我们可以认为这四只股票代表了景气行业,A股的上市公司里边同样有类似这样的公司,特别是新能源产业,在此今年一季度尽管市场下幅调整,但是新能源产业的公司,实际上走出了独立的行情,我们认为它就是景气行业。

  和讯基金:要用一级市场的投资眼光发掘二级市场的投资标的。

  赵宏宇:一定的,所以我从自上而下选股,我们能够有的放矢,而不是说去2000多只股票里去选,我们只选几个景气行业,在景气行业里边选优质的个股,这样的话,我们就容易得多。

  和讯基金:可以说沙漏的网眼越来越小,才能筛出来这些好公司。

  赵宏宇:是的。

  和讯基金:我通过看您简历,您在量化投资方面有一定的研究,您跟我说一下这个量化到底是什么样的操作模式,很多人把量化和对冲基金,和高频交易搞混了,有的是量化指标,金叉买死叉卖,其实量化投资有很多分类,您对量化资研究哪些,怎样去运用呢?

  赵宏宇:实际上量化是广义概念,像美国很多对冲基金,像大奖章私募基金,他做量化,很有名,业绩非常突出,但实际上我们要明确一下,量化基金我们应用的手段、方式是什么样,传统的对冲基金需要高频交易,需要跨市场各样金融产品之间寻求套利的机会,但是显然中国的量化基金或者量化产品不具备这样的条件,中国的一些量化产品或者量化通常是我们从基本面来去筛选,我设定一些指标,筛选市场符合我们指标或者符合我们寻找的因子,从而构建我们的投资组合,这个组合根据我不同的波动特征,收益目标,包括下行风险的控制等等,来确定我们组合的权重,这样形成我们最佳的量化投资组合,这是我们大多数量化所采用的方法和策略。

  和讯基金:可以说非常清晰给我们解读什么是量化的概念。对普通投资者来说,无论是购买基金或者购买股票,权益类和固定类这个配比到底应该如何呢?

  赵宏宇:首先我们要根据我们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来确定,如果高风险偏好,首先我们要配权益类和固定收益类的,比如债券类的,要有相应的比例,比如说高风险特征的,假如我以七成的权益类,股票类的资产,三成的债券类的或者固定收益类的资产来配比,如果是我中等偏好的,应该是60的就是权益类的,4成的固定收益类的,如果是低风险偏好的,显然我们是7成要配固定收益类或者是债券类的产品,3成配权益类,这样实现我们自己的风险偏好,实现我的风险偏好的目标。

  二季度关注年报和季报行情

  和讯基金:对于今年二季度,因为从一季度股市确实出现一波下跌,机会是跌出来的,风险是涨出来的,二季度有什么展望,从今年来说有哪些板块具有投资价值?

  赵宏宇:回顾一下今年的一季度的行情走势,去年这种高波动,高深幅调整的行情经过这轮调整之后,一季度实际上出现了几次熔断深幅调整的行情。在这个行情下,显然投资者的情绪,市场政策的预期都没有稳定,所以我们对于整个今年2016年投资预期不应该很高,我们要建立在回归到基本面,政策面,资金面,还有整个宏观经济面来支撑指数的态势。所以提到基本面来决定这个市场的时候,我们首先要看整个市场目前二季度会有什么样的经济状况,如果从宏观经济,我觉得整个经济似乎没有严重的下行,还是非常稳定,还是很乐观,所以说我们不要对宏观经济包括CPI通胀给带来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有多大的担忧。我们要看二季度首先是什么样的节点,是一季报的预披露,年报的披露的节点,通常下每一年的二季度都有一个年报和季报的炒作行情,特别是年报比较好,预批一季报又快速增长,比如很多公司100%、200%这样的业绩增速,所以这类优质的,有确定性增长的公司,一定在二季度突出表现出来,特别是一些板块会有凸现,所以结构性机会一定会在二季度凸现的。另外还有一个关键点是每年的6月到7月是分红季,所以很多上市公司现在披露据不完全统计有200多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分红的预报,分红的预案里边有很多比如10送10,甚至最高10送28、10送30这些公司都有,他们这些公司有强烈的股价诉求,又有业绩支撑,又有可分红的分配,所以这些公司都需要我们去关注,所以我认为二季度一定会有结构性,板块性行情,这个时候需要我们有耐心,去选择好的优质的板块和优质的标的,二季度收益我认为是可期的。

  和讯基金:非常感谢赵先生做客我们的访谈间,无论从投资策略还是行业的挖掘,都给我们一个非常好的投资建议,非常感谢赵先生。

  赵宏宇: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