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季度QDII小幅减持港股 重配信息金融

2016年04月25日 07:18    来源: 中国基金报    

  根据QDII基金一季报披露的信息,权益类QDII基金一季度平均仓位达81.77%,较2015年底有所下降;对于港股的配置比例出现下滑,金融和信息科技板块受到QDII基金经理的青睐。

  一季度小幅减仓

  一季度伴随着海外市场震荡,不少QDII品种以减仓操作为主。整体来看,99只权益类QDII平均持有股票市值占资产净值比例为81.77%,而去年底这一数据为82.51%,一季度基金有小幅减仓。

  在99只QDII基金中,有45只的仓位较去年底出现上升。具体来看,成立于今年1月的华夏大中华企业精选建仓迅速,一季度末仓位已经达到81.04%;紧随其后也是次新基金国投瑞银中国价值发现,一季度末仓位也达到66.88%。此外加仓力度较大的还有华宝兴业中国互联网、工银瑞信全球精选、广发全球精选、华夏恒生ETF、国富亚洲机会、华宝兴业中国成长等。

  而仓位超过90%的QDII达到45只,多为指数型基金,仓位较高的有易方达恒生H股ETF、华夏沪港通恒生ETF、海富通海外精选、招商标普高收益等。

  港股和美股依然是QDII基金投资布局的主要地区。截至一季度末,QDII基金投资这两大市场的比重分别达32.91%和35.39%。对于港股不少QDII有所减仓,一季度平均末仓位较去年底的34.83%下滑了2个百分点左右。一季度末配置港股较多的有易方达恒生H股ETF、华夏沪港通恒生ETF、南方恒生ETF、海富通海外精选、华夏恒生ETF、嘉实恒生中国企业、海富通大中华精选、银华恒生H股、易方达亚洲精选等。

  配置信息技术和金融

  在板块和重仓股方面,QDII基金经理普遍对金融、信息技术、非日常消费品等板块进行了重点布局。一季度末以金融为第一大重仓板块的QDII达到36只,另有32只基金头号重仓信息技术。

  从今年一季度末QDII持有各大行业市值占净值比例来看,第一大重仓行业为金融,占比达到15.09%,紧随其后的是信息技术,持有比例达到13.38%;第三大重仓行业为非日常消费品,占比8.86%。此外,配置医疗保健的比例也较高,达到6.28%。

  此外,一季度末权益类QDII持有能源、原材料、工业、日常消费品、电信业务、公用事业的占比也分别达到5.3%、4.54%、5.2%、3.4%、1.41%、2.53%。

  金融行业当中,持有占比较高的是嘉实全球房地产、鹏华美国房地产、广发美国房地产等,持有信息技术较多的则有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嘉实全球互联网、华安纳斯达克100、大成纳斯达克100、广发纳斯达克100ETF、国泰纳斯达克100ETF等。

  重仓股方面,虽然各家基金持仓各有偏好,但信息技术龙头腾讯控股仍最受宠爱。此外,以苹果公司为第一大重仓股的QDII也较多。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