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逾5万亿元支出A股谁将受益?

2016年05月14日 07:30    来源: 广州日报    

全国财政收入骤增 或预示宏观经济积极因素增多 前四个月财政支出约5.11万亿元

  昨日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约1.6万亿元,同比增长14.4%。其中,地方增长最快,达到24.7%。前四个月财政支出合计达到5.11万亿元。这将为A股部分行业提供投资方向。

  不过,财政支出增幅却突然降温,4月份仅增长4.5%,比上个月下降了15个百分点。有人士担心,财政支出增速突然下降是否意味着财政政策有变动?

  对此,有专业人士表示,短线波动还看不出新的风向,但在货币政策空间有限的情况下,财政政策依然是稳增长的主力。

  文/表 广州日报记者张忠安

  (除署名外)

  广州日报讯 今年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增长6.5%,财政部曾表示后期全国财政收入形势仍不容乐观。“不过,从今天财政部数据来看,未来财政收入的压力可能会减小。”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宏观分析师称。有分析认为,在政策不断降费减税的背景下,财政收入却超预期增长或预示着宏观经济积极因素增多。

  降费减税财政收入却激增

  13日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523亿元,同比增长14.4%。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443亿元,同比增长2.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9080亿元,同比增长24.7%。

  具体而言,营业税增长最快,个人所得税也继续维持高增长。不过,证券印花税、车辆购置税等下降较大。

  另外,前四个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4419亿元,同比增长8.6%,增幅比去年全年增幅提高2.8个百分点。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32310亿元,同比增长14.1%,增幅大幅回升。

  对此,财政部表示,从目前情况看,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结构调整面临的困难也较多,后期财政增收基础仍不牢固。

  记者发现,相比今年一季度财政收入披露后的表态,财政部用“后期财政增收基础仍不牢固”代替了“后期全国财政收入形势仍不容乐观”的表述。因此,有人士表示,虽然国家不断出台政策降费减税,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但财政收入却出现超预期的增长,或预示着宏观经济积极因素正在增多。

  财政支出突然刹车

  财政创新或有挑战

  很多经济学家对财政支出寄予厚望,根据年初的预算,今年财政赤字率将达到3%。但最新的数据显示,财政支出的增速却突然刹车,特别是地方级支出增速创下去年5月份以来的新低。

  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109亿元,同比增长4.5%。而今年3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788亿元,增长20.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20.5%。

  整体看,前4个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1068亿元,同比增长12.4%。而一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15.4%。

  “从这个数据看,无论是中央级,还地方级,4月份财政支出增速都明显下滑,特别是地方,4月份增速只有2.7%。这个增速并不多见。一方面可能是去年基数较高,另一方面也可能是政策有变动导致支出刹车。”上述宏观分析师认为。

  兴业证券分析师王涵指出,实际上,财政政策本身也悄然发生变化,如财政支出受限,创新型财政工具或提速但面临挑战。且今年年初以来的民间投资持续下降,尤其是一些具有公共属性的行业,比如水电供应、公共管理、水利建设等。这也意味着,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如何提供回报较高的项目来吸引民间资本成为财政政策急需考虑的问题。

  记者对比数据发现,地方政府财政支出月度增速低于2.7%的最新一次出现在2015年5月份,当时为1.2%,而此后连续攀升,最高是在去年10月份,同比增速达到39.90%。而有统计数据以来,地方财政支出低于2.7%的只有7个月份。因此,今年4月份地方支出突然下降值得留意。

  A股投资

  机会主要集中在环保、水利、医疗、基建等领域

  环保领域的投资力度或超预期

  在很多机构人士看来,从前4个月达5.11万亿元的财政支出来看,未来A股机会主要集中在环保、水利、医疗、基建等领域,其中,环保领域的投资力度可能超预期。

  根据财政部披露的数据,今年前4个月,财政支出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达到8203亿元,同比增长17.4%,项目支出占总支出的16.06%。教育支出规模也达到7738亿元,同比增长17.5%。而从增速看,城乡社区和资源勘探信息支出增长最快,均达到24.1%。同时,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也增长了22%,保持了比较高的速度。但和一季度相比,多个项目支出增速都明显下降。其中,城乡社区支出增速从一季度的33.5%下降到前四个月的24.1%。

  而从支出项目来看,环保、水利、医疗、交通运输等都有望成为财政政策的较大受益者。从过往数据来看,同民生关系较为密切的环保、医疗、教育等财政支持力度较大。在2016年中央财政预算中,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预算规模就达到90.89亿元,比2015年执行数增加53.89亿元,增长145.6%。交通运输方面,5月11日,交通设施工程三年计划公布,其中铁路、城市轨交计划投资额均超万亿元。同时,有消息称,第三批PPP项目申报将很快启动,数量和金额有望超过前两批。且不少相关个股今年一季度净利润都较为可观,如三聚环保今年一季度净利润超2亿元,同比增98.19%。中国建筑同期净利润达63.8亿元,同比增超13%。

  因此,在不少机构人士看来,财政支出较大的领域,低估值龙头个股业绩增长较稳定,可能成为弱势中的“宠儿”。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