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资银行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

2016年06月15日 07:08    来源: 经济日报     常艳军

  经济日报北京6月14日讯(记者常艳军)外资银行在我国金融市场的参与程度日益提高,服务网络和服务领域逐步扩大。中国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一季度末,52个国家和地区的银行在华设立了41家外资法人银行、113家外国银行分行和172家外国银行代表处。

  近年来,外资银行为跨国企业在华投资发展提供金融服务的同时,还积极借助母行在全球网络、当地市场经验和资金等方面的优势,通过境内外联动,为中资企业境外发展提供投融资服务,并通过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等相关服务,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汇丰银行着力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在全球20个主要市场设立了‘中国企业海外服务部’,在当地派专人提供协助。并携手战略伙伴交通银行,利用各自在境内和境外的优势,通过银团贷款、债券融资、资金管理、资产托管等多种服务,共同为‘走出去’的中资企业提供金融支持。”汇丰银行有限公司大中华区行政总裁黄碧娟在今日举行的中国银监会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汇丰在全球超过50个市场具有人民币服务的能力,也是首家在全球六大洲开展人民币贸易结算的国际性银行。

  去年6月,汇丰银行提出以珠三角为重点的广东业务发展策略,凭借在粤港两地市场的经验,以零售和对公业务进一步拓展珠三角地区的客户群体,同时积累并复制经验。

  黄碧娟说,“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也给汇丰带来发展机遇。汇丰成立了专门的团队和工作小组,跟踪和支持“一带一路”相关业务。如,汇丰为中国电力技术装备有限公司在埃及的输电线路工程提供了跨境金融服务。

  据了解,在华外资银行结合自身定位和比较优势,在贸易融资、中小企业融资、科技金融和财富管理、托管、结算以及创新型企业融资辅导等领域提供了专业化的产品和服务。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