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入篮”开启全球储备货币新征程

2016年10月02日 07:02    来源: 北京日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9月30日宣布,纳入人民币的全新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将于10月1日生效,标志着人民币将以全球储备货币的角色开启新的征程,凸显了中国在全球经济和国际金融体系中的重要性,对中国和国际货币体系来说都具有历史性的里程碑意义。届时,人民币将与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一道构成SDR货币篮子。

  SDR是兑换“可自由使用”货币的权利。它是IMF于1969年创设的一种补充性储备资产,与黄金、外汇等其他储备资产一起构成国际储备。

  人民币占比10.92%

  拉加德说,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对于SDR、IMF、中国以及国际货币体系都具有历史性的里程碑意义。人民币“入篮”让SDR的构成更全面地反映当今世界货币和全球经济,意味着IMF以及其他机构将在金融业务中使用人民币。

  拉加德说,人民币“入篮”是中国经济融入世界货币和金融体系的重要一步,体现了中国在货币系统、汇率体系以及金融系统推进改革的成就,是对中国推进金融市场开放以及金融市场体系完善的认可。

  IMF当天还公布了新SDR货币篮子中各种货币的货币数量。货币数量由IMF根据五种货币在SDR货币篮子中的权重以及各自汇率等计算出来。货币数量在五年内维持不变。货币数量指SDR货币篮子中每种货币的单位数量,直接影响SDR每日估值的计算。

  SDR是IMF于1969年创设的一种国际储备资产,用以弥补成员国官方储备不足。IMF每隔五年对货币篮子进行一次评估。在去年11月完成的评估中,IMF决定今年10月1日正式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货币篮子中五种货币的权重分别调整为:美元占41.73%,欧元占30.93%,人民币占10.92%,日元占8.33%,英镑占8.09%。对应的货币数量分别为0.58252、0.38671、1.0174、11.900、0.085946。IMF每周计算SDR利率,并将于10月7日公布首次使用人民币代表性利率(即3个月国债收益率)计算的新SDR利率。

  央行: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扩大开放

  中国人民银行1日发布消息说,将以人民币“入篮”为契机,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扩大金融开放,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维护全球金融稳定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欢迎人民币正式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

  人民币“入篮”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里程碑,是对中国经济发展成就和金融业改革开放成果的肯定,有助于增强SDR的代表性、稳定性和吸引力,也有利于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向前推进。

  美学者:人民币成为“精英储备货币”

  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埃斯瓦尔·普拉萨德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是一个标志性事件,人民币成为“精英储备货币”。

  “这是历史上首次一个大型中等收入经济体的货币被纳入SDR,成为‘精英储备货币’,而不是一般的储备货币。这说明中国在世界经济和国际金融体系中的重要性日益增强,也是对中国过去一年经济金融改革成绩的认可,”普拉萨德说。

  他表示,从原则上来讲,拥有多个储备货币会令国际货币体系更加稳定,但现实情况是金融危机后美元的主导地位进一步增强。他认为,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正确方案是确保美国、中国、日本、欧洲等主要大国执行良好的国内宏观经济政策,同时让全球资本流动更加有序。

  英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人民币国际化与时俱进

  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近日表示,人民币国际化是与时俱进的表现,例如人民币被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伦敦成为人民币离岸交易主要中心之一。

  佩里近日在爱丁堡皇家学会一场研讨会上专门谈及人民币国际化问题。他在报告结束后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说,中国过去30多年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对全球产生重大影响,特别是在相互关联的当今世界。

  佩里说,30多年前,人们很难想象到中国会有国际并购大手笔、人民币会国际化,伦敦会成为人民币离岸交易主要中心之一等,目前有很多已成为现实,人民币债券已在伦敦发行。

  他表示,美元依然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占主导地位,但“事物在发展”。目前,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占有一定比例,英国希望利用中国投资实现基础设施现代化。

  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前身是成立于1954年的英中贸易48家集团。1953年,佩里的父亲、伦敦出口公司董事长杰克·佩里等工商界人士克服重重阻力实现访华,被誉为“破冰者”。翌年,48家有志开展对华贸易的英国公司创立“英中贸易48家集团”,并于1991年更名为“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数十年来一直致力于对华友好合作。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