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B股“闪崩”翘起黄金股 抄底理由仍牵强

2016年10月18日 07:2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威

  继上周“开门红”后,股指再度转回“踱步”状态,开始呈现横盘窄幅整理走势,期间波动率更一度创下了14年的新低。而A股市场的“平静”却被B股盘中的“闪崩”所打破,在引发沪深两市股指跳水的同时,却也“意外”翘起了黄金股,引发了一连串的“蝴蝶效应”。

  B股“闪崩”翘起黄金股

  承袭上周后半周的窄幅横盘震荡步伐,昨日沪深两市小幅高开后再度呈现窄幅震荡走势,上证综指的振幅甚至不足0.3%。不过这一湾“平静”的“湖水”却被午后B股的“闪崩”激起了重重“涟漪”。

  昨日13时30分过后,上证B指一改上午横盘窄幅震荡的态势,跌幅开始不断扩大,14时过后指数突然“闪崩”,出现了“钓鱼竿”式跳水,跌幅最大一度超过了6%,深证B指也“不甘落后”,跟随跳水最大跌幅一度逼近3%,包括 凯马B 、凌云B、汇丽B等在内的股票纷纷跌停。

  连锁反应进一步波及整个A股市场,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创业板指等一众核心交易指数紧跟B股“脚步”,也都出现了明显的跳水走势。其中,上证综指接连跌破5日、60日均线并逼近10日均线位置,跌幅接近1%,将节后以来的“战果”吞噬大半;创业板指更是直接回吐了节后以来的全部涨幅,盘中跌幅一度超过1.50%,下破了120日均线。

  不过很快无论是B股指数还是A股核心交易指数的跳水过程都“戛然而止”,企稳甚至出现了小幅回升。最终上证综指收报3041.17点,下跌0.74%,深证成指下跌1.01%,报10651.50点,创业板指则下跌1.20%至2167.86点。

  伴随着股指“过山车”式表现的还有行业热点的更迭。昨日横盘窄幅震荡期间,包括煤炭、物流、锂电池、医疗器械等板块在内的局部热点表现十分活跃,局部人气高涨。然而伴随着市场快速跳水走势的出现,热点概念出现了大面积退潮,仅剩黄金板块成为昨日的“明星板块”。

  昨日145个Wind概念指数中仅黄金珠宝指数涨幅超过1%,达1.06%,而另外两个收红的概念板块涨幅都在0.4%以下。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也只剩下有色金属指数仍以红盘报收,涨幅为0.46%。而这一切背后的最大“功臣”就源自于黄金股的逆势拉升。

  虽然黄金股内部并未有成分股涨停,但在尾盘各板块集中跳水时,黄金股都出现了逆势拉升的走势特征,其中领涨的 西部黄金 一度涨幅超过了9%并向涨停板发起挑战,最终涨幅也依然高达7.56%,而 山东黄金 、赤峰黄金、 中金黄金 、湖南黄金的涨幅也都在3%以上。

  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昨日B股大跌可能与人民币汇率不断走低、港股调整以及美国货币基金新规等因素有关,不过从盘中急跌并未造成场内资金集中出逃,反而是尾盘出现企稳来看,跳水走势并未引发资金的恐慌,反而是通过大跌将近期本就因久攻不上而出现犹疑、谨慎的情绪以及获利回吐压力极大地释放了。短期超跌之后指数有一定的修复空间。

  抄底黄金股理由牵强

  “昨天看到市场突然下跌,直觉反应就是赶紧买点避险品种,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黄金股。”一位昨日买入西部黄金的投资者这样对记者表示。

  诚然,在传统观念当中,黄金是保值和避险的首选品种,昨日盘中的情况买入黄金股似乎也无可厚非。但仔细思酌这一近乎是投资者“条件反射”式的惯性思维和操作背后的逻辑却似乎也并不能“站住脚”。

  一方面,从汇率角度来看,近期人民币的贬值主要是在“强美元”的基础之上,而美元走强往往伴随的并不是金价的坚挺,反而是黄金的调整。因此基于人民币汇率贬值而抄底黄金股看来并不牢靠。

  另一方面,无论是期货还是现货,黄金股走强的基本面因素并不明确。期货方面,沪金1612合约、COMEX黄金都维持窄幅震荡走势,且近期以来的横盘窄幅震荡整理特征十分显著,而伦敦金现货价格近期也出现走平趋势,无论现货或期货都没出现明显的上涨或上涨趋势。由此,黄金股上涨的动力也就因而相对有限。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黄金股想要出现趋势性上涨,脱离黄金基本面是不可行的。而昨日之所以黄金股能够“意外”崛起,也与近期盘面热点轮动过快、缺乏赚钱效应及可操作性较强的板块有关。至于周一“下意识”买入黄金股的投资者来说,建议重点观测17日晚间黄金外盘的走势情况。如果没有金价反弹的支撑,那么黄金股的“抢跑”就只会是“昙花一现”。

  金价短期仍承压

  基于黄金股基本面支撑的逻辑来看,判断黄金下一步的行情似乎成为了黄金股能否持续走强的依据。不过目前机构投资者对于黄金短期走势看法并不乐观。这主要与美联储9月FOMC会议纪要显示,支持相对加快的加息步伐,年内加息预期升温推动美元强势反弹有关。

  浙商期货表示,美联储9月FOMC会议纪要强化了12月加息预期。票委们认为加息可能性已经得到强化,年底前至少会加息一次。从措辞看在描述外部风险时由先前的“担忧”转为“平衡”。同时,美国9月零售销售数据环比创3个月来新高,消费意愿逐步回升,经济基本面正反馈。综上,美联储今年12月加息的概率非常大。如果后期美联储加息预期逐渐增强,美元将维持强势,那么金价仍然有一定的调整空间,下方支撑在1200美元/盎司一线。

  长江期货认为,近期美联储官员密集发表鹰派言论,黄金市场担心美联储将很快上调利率, 金价应声创下三年来的最大单周跌幅。投资者也开始逐渐为金价进一步下挫做准备,看涨黄金头寸的下滑幅度创下5月下旬以来最大。 虽然日内公布的美国9月非农就业数据不及预期,但增长仍处在比较强劲的范围内,难改市场对美联储年内加息预期。

  迈科期货指出,美元指数持续走强,贵金属价格大幅下跌持续低位震荡,因为人民币贬值因素沪金价格略强于黄金,但也持续位于窄幅震荡中。在美联储11月份初议息会议之前,预计贵金属价格持续低位震荡的概率较大,并且美黄金价格有进一步测试1220美元/盎司附近支撑的动力。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