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限制股市上的“不健康操作” 就是提前防范金融风险

2016年11月22日 06:56    来源: 证券日报    

  ■阎 岳

  在决策层提出“注重抑制资产泡沫和防范经济金融风险”后,各界的第一反应是将目光投向了房地产。确实,由于房地产牵涉面广,抑制房价的野蛮上涨是防风险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但除此之外,限制或剔除资本市场上一些不好的做法,也是抑制资产泡沫的必选项。

  11月19日,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在广深媒体年会上提出,(监管层)对于资本市场不健康的做法做了很多限制,过去的一些做法以后是不允许的。

  王石的这一言论自是有感而发。而监管层对A股市场上这些“不健康的做法”采取断然的监管措施,其初衷自然是希望市场走在健康发展的轨道上。换句话说,对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有利的市场行为,监管层都是赞同和支持的;反之,破坏市场价值体系的行为,则是监管层“零容忍”的打击对象。

  自今年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就任以来,他一再强调,要依法监管、全面监管、从严监管。事实上,证监会也是这么做的。今年以来,证监会几乎每周都发布处罚案例,依法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更加常态化。而随着国内资本市场与国际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程度的加深,跨境监管将成为监管层的重点施力方向之一。首例沪港通跨境操纵案被查出就证明了这一点。

  笔者以为,在相当长的时期内,“改革、创新、发展、监管”都将是资本市场建设的主要任务。只不过在不同的发展时期,这四项工作的排序会有所调整。比如,对于目前的资本市场来说,净化市场投资环境就是最重要的任务,所以“三个监管”就被管理层反复强调。

  强调监管并不意味着其他工作会滞后或拖延。这么做恰恰是在为其他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条件。市场环境好了,国内外增量资金就会源源不断的通过正当渠道流入A股市场;市场上的合规资金多了,就会促进创新;一个充满活力创新不断的市场,实现健康发展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了。

  加强资本市场的监管是大势所趋,这在市场各个层面已经形成共识。对于监管,市场也是持欢迎态度的。今年以来,A股市场估值重心逐步抬升,这就是市场对“三个监管”的态度。

  因此,笔者认为,各部门齐心合力限制或剔除资本市场上一些不好的做法,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就是在落实决策层提出的“抑制资产泡沫和防范经济金融风险”。这对A股市场有百利而无一害。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