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遭反垄断调查 美年健康称不影响收购

2016年07月28日 07:40    来源: 新京报    

  新京报讯 (记者张泉薇)旷日持久的爱康国宾(简称“爱康”)私有化争夺战渐趋平息,但这场“战争”造成的影响仍在持续。昨日,美年健康(简称“美年”)公告被商务部反垄断局立案调查。此前,爱康向商务部公开举报美年及其实际控制人涉嫌违反反垄断法。

  涉嫌未依法申报经营者集中

  7月26日晚,美年健康公告称,美年大健康产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美年大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于2016年7月26日收到商务部反垄断局出具的《涉嫌未依法申报经营者集中立案调查通知》。

  所谓“经营者集中”,是指经营者通过合并、资产购买等方式取得对其他经营者的控制权、或能够对其他经营者施加决定性影响的情形。由于经营者集中有可能导致排除和限制竞争,我国采取事前申报的强制申报制度。

  根据公告,商务部反垄断局认为美年健康涉嫌在对慈铭体检的收购过程中,未按规定就“经营者集中”进行申报。

  美年健康公告表示,公司将按照《立案调查通知》的要求主动积极配合,并按规定进行披露。

  美年健康方面相关负责人士昨日就此事回应新京报记者称,这次被下发立案通知书,是属于“商务部例行的正常程序”,公司会积极配合。此外,美年健康表示,根据相关统计数据,公司市场份额只占整个体检市场份额的2.6%。“我们相信商务部针对是否构成垄断会做出公正的裁决。”

  爱康国宾私有化“后遗症”

  美年健康相关负责人士表示,此次收到商务部立案通知书的起因,是爱康国宾“几个月前的举报”。

  去年8月,爱康国宾宣布私有化,随后,爱康董事长张黎刚所代表的买方团和美年双方围绕这起私有化展开竞夺,并在长达半年的争夺中多次“互呛”。

  今年3月1日,上市公司“美年健康”宣布,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上海天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北京东胜康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韩小红和李世海合计持有的慈铭健康体检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慈铭体检”)72.22%的股份。交易完成后,美年健康将取得慈铭体检100%的股份。

  3月10日,爱康国宾召开发布会称,已向商务部实名举报美年健康涉嫌违反《反垄断法》,未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反垄断申报。

  在双方对私有化的争夺进入“胶着”状态时,今年6月7日,爱康宣布收到第三方云锋基金私有化要约,董事长张黎刚撤回私有化提案;次日,美年也宣布退出买方团。

  随着这两方的退出,围绕爱康国宾私有化的纠纷日渐平息。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美年此次遭遇立案调查,可以理解为私有化事件的“后遗症”。

  美年健康:收购慈铭已正常申报

  美年健康告诉新京报记者,目前上市公司对慈铭体检股权的收购“已经正常申报”,并根据商务部的要求积极准备材料,而商务部则“要求美年大健康积极补充材料”。美年健康认为,此事不会对目前正在进行的收购产生实质性影响。

  虽宣布退出爱康国宾私有化,在回应关于下一步的并购计划时,美年方面称,“同业并购”和“产业链并购”的并购逻辑“不会改变”。至于接下来是否还会考虑通过间接方式参与爱康国宾私有化,公司方面表示暂无法回应。

  截至发稿,爱康国宾方面未就此事发表看法。

  事件回顾

  2015年8月31日

  爱康国宾董事长兼CEO张黎刚宣布爱康国宾拟私有化。

  2015年11月30日

  江苏三友(现美年健康)加入爱康私有化争夺并出价。

  2016年3月1日

  美年健康宣布收购慈铭体检。

  2016年3月10日

  爱康国宾宣布举报美年未依法进行经营者集中申报涉嫌违反反垄断法。

  2016年6月7日

  爱康国宾董事长张黎刚撤回私有化提案,次日,美年健康宣布退出爱康私有化。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