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指有望继续震荡上行

2016年11月25日 07:11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格林大华期货 赵晓霞

  近期股市表现较为抢眼,上证指数在3200点震荡整固后,成功站到3200点上方,创下近11个月以来的新高。展望后市,我们认为股市有望继续震荡上行。

  首先,房地产调控将持续改善股市的微观流动性。随着9月30日北京房地产调控政策落地,全国上涨过快的主要城市均已出台调控政策。目前各地的调控政策效果已经开始显现,多地商品房成交量下滑非常明显,部分城市甚至出现了价格的松动,房地产市场的赚钱效应正在减弱,炒房热情下降。但是房地产调控对经济的负面影响并不会立刻显现,在房地产调控的初期,经济所受的负面冲击较为有限,调控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流动性搬家,部分资金会从房地产撤出重新寻找投资机会。这部分资金会分流一部分到股市,改善股市的微观流动性,因此通常房地产调控后,股市会有几个月的上涨。关于这点,从以往的房地产调控也可以看出。2010年5月为了应对过快上涨的房价,全国多地启动限购政策,与目前的情况非常类似。2010年限购之后股市小幅下跌,随后迎来了近半年的波段性反弹行情。在房地产调控的大背景下,宏观层面的流动性会收紧,然而股市的微观流动性反而会得到改善。目前A股的两融余额不断回升,已经从9月底的8700亿元回升到目前的9600亿元,这也从侧面反映了关于股市微观流动性改善的判断。只要经济数据没有因房地产调控明显下滑,预计股市的微观流动性改善仍会持续。

  其次、PPI上行有望进一步驱动A股相关的企业盈利改善,从而提升市场的风险偏好。通过实证分析,我们发现我国的PPI与A股工业企业利润具有很强的正相关性。PPI数据从去年9月起就一直处于回升之中,目前已经从去年9月的-7.7%回升到最新的1.6%。根据近期大宗商品走势,预计PPI后市仍会大概率回升。PPI有望带动A股相关企业盈利继续改善,提振股市。

  最后,股市与其他大类资产相比,体现出一定的吸引力。与商品相比,今年商品价格从低点至今已经积累了比较大的涨幅,相比之下,股市从低位反弹以来,幅度远不及商品,价格相对较低具有一定的吸引力。与债市相比,一些股票的股息率与债券收益率比已经具有明显的优势。目前上证50的股息率为2.91%,10年期国债的到期收益率为2.84%,上证50的股息率要高于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这意味着买上证50得到的分红收益比持有10年期国债还要高,也从某种程度上说明目前A股与债市相比已经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此外,从PE的角度看,目前上证的PE大约16倍,沪深300的PE大约13.7倍,上证50的PE为10倍,与历史数据相比,目前的估值不算高。

  根据以上几点分析,A股的后市有望进一步震荡上行,期指操作上保持逢低做多的多头思维。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