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九鼎近百亿布局保险业 会成为刘士余口中的野蛮人吗

2016年12月06日 22:15    来源: 和讯网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易三板。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12月5日晚间,九鼎集团(430719)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将与上市公司中化岩土(002542,股吧)、金杯电工(002533,股吧)、正平股份等六家发起单位共同出资设立九信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暂定名,以下简称“九信人寿”)。其中,九鼎集团出资2亿元,出资比例20%。

  公告显示,九信人寿拟注册资本10亿元,注册地位于青海省西宁市,经营范围为,承保人民币和外币的各种人身保险业务,包括各类人寿保险、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等保险业务;办理上述业务的再保险业务;办理各种法定人身保险业务;代理国内外保险机构检验、理赔、及其委托的其他有关事宜;依照有关法律法规从事资金运用业务;以及经中国保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待核准)。

九鼎近百亿布局保险业 会成为刘士余口中的“野蛮人”吗?

九鼎近百亿布局保险业 会成为刘士余口中的“野蛮人”吗?

  九鼎“觊觎”险资已久 近百亿布局保险业

  据易哥了解,早在2015年九鼎集团就已经开始布局保险行业,并成为国内首家进军保险业的私募公司。

  九鼎集团透露,该公司将保险业务定位为公司重要的战略业务板块,将利用自有资金对保险业务进行长期、持续的战略投资。寿险业务具有长期和巨大的增长潜力,九鼎投资计划将寿险板块作为近期保险投资的重点。

  2015年5月,九鼎投资子公司昆吾九鼎拟借出资不超过2000万元,参与发起设立相互保险组织众惠财产相互保险总社。2016年6 月22日,保监会对此进行了批复。

  2016年6月,九鼎集团为进军保险产品端以及销售端,引入太平洋保险(601601,股吧)老将方林加盟,并将保险业务定位于长期战略性业务板块进行拓展。

  为完成此定位,2015年7月10日,九鼎集团发布对外投资公告称,拟参与发起一家人寿保险公司,任命方林为筹备工作组负责人。该保险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公司出资2亿元。至12月5日,筹建保险公司一事基本落地。但值得注意的是,九鼎集团是国内首家筹建保险公司的私募,能否通过保监会的审批还尚不可知。

  2015年8月,九鼎集团再次出资5000万元收购石建华、罗小林持有的中捷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捷保险”)100%股权,被收购的中捷保险拥有中国保监会颁发的《经营保险经纪业务许可证》。此次收购意味着,九鼎集团拿到了保险牌照,开始名正言顺的将业务领域拓展至保险经纪、保险咨询和服务领域。

  2015年9月25日,九鼎集团再次发布公告称,拟以现金支付的形式收购Ageas Asia 全部8.44亿股普通股份,占Ageas Asia 已发行股份的100%,交易价格为106.88亿港元以及相应利息。

  Ageas Asia是富通集团的全资控股子公司,富通集团是国际领先的保险集团之一,具有长达190年的悠久历史,业务横跨欧洲与亚洲多个国家与地区。

  此次收购完成后,富通香港将为九鼎投资在香港寿险市场提供一个长期、可持续的价值创造平台,也将使九鼎投资朝综合资管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至此,九鼎集团已投资近百亿元布局保险业。

  保险行业迎监管风暴 九鼎将何去何从

  近年来,保险资金规模迅速扩大,随着“资产荒漠”的到来,险资在资本市场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也日益突显。2016年以来,险资在A股频频举牌、投资约120家上市公司,这在A股历史上也较为罕见。九鼎集团觊觎险资已久,当然不会放过这块“肥瘦”。

  然而,让九鼎集团意想不到的是,就在该公司即将完成保险业的布局之时,监管层却给险资狠狠的泼了一盆冷水。

  过去一年,险资不断举牌上市公司引发了监管层强烈关注,以宝能系、恒大系、安邦系等代表的险资,横扫包括万科A、南玻A、格力电器(000651,股吧)、中国建筑等40余只股票,险资所到之处无不引起市场震荡。

  12月3日,刘士余在公开场合怒批杠杆资金“野蛮收购”。有分析人士指出,此言论正是指向保险资金。

  随后,保监会就下发监管函,叫停了宝能系前海人寿万能险新业务。并且,保监会下一步将针对保险公司治理结构、出资真实性、以及保险资金投资运用等方面出台监管措施。保险行业正在迎来一场监管风暴。

  受此影响,近日险资重仓股普遍下跌。

  看来这次,保险业这块“肥肉”九鼎集团吃起来没那么容易了。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易三板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九鼎近百亿布局保险业 会成为刘士余口中的野蛮人吗

2016-12-06 22:15 来源:和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