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月外汇储备重回“3万亿” 专家:汇率政策取向未变

2017年03月07日 18:1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3月7日,央行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2月外汇储备为30051.24亿美元,收复“3万亿”失地。前值为29982.04亿美元,环比增加69.2亿美元,终结了此前连续7个月下跌的态势。

  独立经济学家徐阳分析认为,境内企业、个人的海外投资和消费带来的资金外流放缓是支撑外储在2月反弹的主要原因。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坚持汇率市场化改革方向,保持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稳定地位,而不再提及保持汇率基本稳定。对此,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指出,主要是因为内外部多重因素作用下,2017年以来人民币汇率运行逐步平稳。

  资金外流放缓支撑数据反弹

  1月,中国外储下降123亿美元至2.9982万亿美元,为6年来首次跌破3万亿美元整数关口。2月外汇储备重新站回3万亿美元以上。徐阳认为,中国经济数据企稳回升,使得海外投资和消费的热情短暂弱化。境内企业、个人的海外投资和消费带来的资金外流放缓是支撑外储在2月反弹的主要原因。

  央行远期空头头寸到期展期可能是支撑外储超预期反弹的另一个原因。徐阳称,上周,央行公布的外汇远期空头头寸总额连续第五个月保持不变,不过1个月或以下期限头寸为首次出现,证实了关于今年2月有289亿美元头寸到期的预计。央行若于月内选择使用外汇储备,来对到期空头头寸进行全部或部分平仓,都会带来外储的相应减少。鉴于2月外储反弹,央行很可能选择让大部分空头头寸展期。

  不过徐阳也认为,跌破3万亿整数关口没有意义。外储3万亿关口失而复得再次说明,外储是一个连续变量,整数关口并没有什么意义。目前看来,无论是按照国际上的多种传统指标,还是按照学者提出的最新指标来衡量,中国外汇储备都比较充足。他预计,今年资金或将持续流出,但幅度会较此前三年收窄。

  专家:人民币仍有贬值压力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坚持汇率市场化改革方向,保持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稳定地位”,交行金融研究中心分析指出,人民币方面的表述同去年相比主要有三点变化:一是未提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二是再次明确坚持汇率市场化改革方向,三是强调保持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稳定地位。

  大华银行高级经济师全德健也分析称,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采用了与往年政府工作报告有所不同的语调。虽然提到要继续推进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但却没有像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那样提及要“保持人民币汇率处于合理均衡水平”。取而代之的是“保持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稳定地位”。“全球货币体系”部分是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新增内容。这表明人民币汇率改革可能是今年的关键任务,同时重申人民币作为全球体系的一部分的作用,因此不会参与“货币战争”或竞争性贬值等。

  不过交行金融研究中心同时指出,政府工作报告未提及汇率维稳,并不意味着汇率维稳政策取向发生改变。尽管汇率稳定政策效果初步显现,但贬值预期并未销声匿迹,汇率维稳政策取向不宜轻易改变。2017年人民币汇率仍可能面临阶段性贬值压力,但贬值幅度将小于2016年。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