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货公司加速冲刺新三板

2017年03月27日 08:27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 张竞怡

  上海中期、集成期货、安粮期货3家期货公司正冲刺新三板,而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另有海通期货等公司也在筹备新三板上市事宜。

  虽然,新三板流动性不佳一直受到市场诟病,但期货公司仍然青睐这个市场。

  进入2017年,期货公司有加速挂牌新三板的趋势。3月14日,福能期货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自2017年3月15日起在股转系统公开转让,成为今年以来第5家挂牌新三板的期货公司。挂牌新三板的期货公司总数也达到了12家。

  成交清淡非个案

  新三板并非一个完美的市场。

  在期货公司抢滩新三板的同时,成交情况却更令人关注。在新三板期货公司中,只有创元期货、华龙期货两家公司采取做市转让,其余的均是协议转让;从成交情况来看,仅创元期货、华龙期货和永安期货3家公司有成交。

  不过,成交清淡的现象并不仅仅存在新三板期货公司中,新三板保险类企业也有类似问题。在新三板挂牌的保险类企业中,有过成交的企业只有5家,另外有21家险企自挂牌以来未产生过成交,后者包括安泰保险、成也保理、诚安达、鼎宏保险、永诚保险等。

  在此前召开的2017中国新三板做市商大会(MMCC)上,东方证券股权投资与交易业务总部总经理助理陆江平指出,新三板到底是不是给市场提供了流动性?答案是肯定的。只不过这个流动性和大部分人的预期有差距,这种预期的差距,可能是来自于与A股的比较。新三板目前的流动性状态可能还算是比较均衡的状态。流动性问题应该由众多参与者共同来推动,不只是做市商的问题,这个问题的改善需要给市场更长的时间。

  从融资情况看,永安期货、天风期货、创元期货、华龙期货、海航期货5家公司公告了定增方案,但总融资规模较少。这5家公司共发布了7次股票发行方案,累计计划融资57.14亿元,已经完成融资22.87亿元。

  其中,海航期货定增预案金额最大,达30亿元;永安期货公告了两次股票发行方案,首次完成募资17.505亿元,共计划融资20.18亿元;天风期货也先后公告两次股票发行方案,首次完成募资1.29亿元,第二次计划募资1.44亿元;华龙期货完成募资4.07亿元。

  不过,并非所有期货公司的定增方案最终都得以实现。

  2016年7月14日,创元期货公告称,因相关政策和资本市场变动,该公司决定终止此前计划定增募资1590万元股票的发行方案。

  渠道性价比较高

  虽然成交不够理想,但期货公司依然青睐新三板市场。

  海通期货总经理助理姚弘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前,期货公司只能靠大股东增资来增强资本实力,2014年政策逐步松动后,新三板成为了期货公司一条重要的融资渠道。”

  2014年10月29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实施《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将期货公司股东范围由中国法人扩大到单位和自然人。

  2014年12月25日,证监会发布《关于证券经营机构参与全国股转系统相关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表示“支持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等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申请挂牌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无须向我会申请出具监管意见书,只需在挂牌后5个工作日内报我会和住所地监管局备案”。

  2016年12月3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公开场合表示:继续支持期货公司拓展融资渠道,鼓励其通过境内外发行上市、新三板挂牌等方式扩大筹资规模,不断增强资本实力,提升行业抗风险能力。

  在监管的鼓励下,2015年3月30日,创元期货申请挂牌新三板获批复,成为首家挂牌新三板的期货公司。2015年下半年就有永安期货、海航期货、华龙期货、天风期货4家期货公司接连挂牌。

  由于受证监会暂停金融类企业在新三板的挂牌和融资政策的影响,2016年整年仅有大越期货、先融期货两家期货公司在12月挂牌。但进入2017年,情况又有所改变,1月就有广州期货、迈科期货、渤海期货三家公司挂牌新三板。3月又有两家期货公司混沌天成、福能期货接连挂牌。

  “选择新三板上市也有很多综合考虑在内。部分期货公司控股股东本身就是上市国企或上市证券公司,由于政策规定,上市公司控股子公司不能在主板上市,因此,将一批期货公司拦在了A股门外。那剩下的选择还有去香港上市,但去香港上市成本较高,且市场流动性也不是很好。因此性价比较高的选择也就是新三板了。”一家正在筹划上市新三板市场的期货公司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期货市场成交规模日益扩大,且期货公司创新业务、子公司业务、国际业务发展迅猛,这些业务发展都对期货公司形成净资本压力,海通期货香港子公司在现有资本约束下客户容量已满,急需进一步增资。”姚弘透露。

  暴露公司软肋

  在市场人士看来,除了融资需求外,期货公司上市新三板还有增加市场认知度,提升品牌的用意在。

  以混沌天成为例,从该公司公开转让说明书可以看出这是一家家族企业,公司实际控制人为自然人葛卫东。

  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混沌天成的控股股东是上海混沌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混沌集团”),持有混沌天成7.11亿股份,占比87.72%;葛卫东通过持有混沌集团78.88%的股份间接控制混沌天成。另外,葛卫东家人王萍、葛安喆、葛贵兰分别持有混沌集团13.31%、4.20%、1.29%的股份。葛卫东与王萍为夫妻关系、与葛安喆为父子关系、与葛贵兰为姐弟关系。

  “经历过上市准备,顺利进入到资本市场,那么即使是一家家族企业,公司治理也肯定完善了不少。”上述期货公司负责人表示。

  当然,上市后,随着透明度上升,期货公司的短板也无处隐藏。

  如混沌天成在公开转让说明书中表示,除传统的期货经纪业务外,公司投资咨询业务发展不够成熟,资产管理子公司与风险管理子公司成立时间短,创新业务经验相对缺乏。另外,目前有四家期货公司披露了2016年年报,其中仅天风期货业绩出现小幅下滑。

  而除了公司分别的自身问题外,上市后也暴露出一些行业共性问题,如期货公司普遍存在股东人数少、大股东股权度集中高的问题。

  5家新上市的期货公司股东数量均不超过3家,其中广州期货和渤海期货仅有两名股东,海航期货、大越期货和先融期货分别有三名股东。而创元期货、永安期货、永安期货、华龙期货、天风期货、迈科期货股东人数超过10家,但大股东持股比例仍然过高。如天风证券持有天风期货股份为77.79%股份、混沌集团持有混沌天成87.71%股份。

  股权集中度一般与企业规模成反比,集中度高或阻碍期货公司的规模扩张,值得行业关注。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