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三板期货公司靠“手续费”谋生难续

2017年04月10日 08:44    来源: 长江商报     黄聪

  8家期货公司7家净利润快速增长,经纪业务收入占营收比重反降

  新三板为期货公司敞开了对接资本市场的大门,但企业同样要面临竞争风险加剧,盈利能力下降的难题。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4月9日,新三板12家期货公司中,已有8家公布了2016年年报,其他7家净利润均快速增长。与此同时,随着期货公司的竞争加剧,“旱涝保收”的经纪业务手续费将难以再续,其中7家手续费收入占营收比重下降。

  手续费下降是企业自己的选择。“我们公司收到的手续费返还或减免金额占手续费收入和净利润的比重均较高,如果不是这样冲业绩,营收会比较难看。”4月6日,一家期货公司内部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透露。

  危机之下,期货公司也有妙招,通过强化专业研究和创新服务模式,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有业内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资产管理业务、风险管理业务以及投资咨询业务的有效开展可以为拓宽收入提供渠道。

  期货公司登陆新三板热情高涨

  在A股眼里,期货公司被打上了“穷”和“小”的标签,以至于目前尚无此类企业在主板上市。

  不仅如此,长江商报记者观察发现,期货公司收入主要依靠手续费,而传统经纪业务依赖于牌照资源、竞争同质化明显,这直接影响了期货公司在资本市场前进的步伐,融资需求难以得到满足。

  然而,资本市场关上一扇门,就会打开一扇窗。3月14日,福能期货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自3月15日起在股转系统公开转让,成为今年以来第五家挂牌新三板的期货公司。挂牌新三板的期货公司总数也达到了12家。

  在A股上市无望的窘境下,新三板成了期货公司的“一扇窗”。2015年3月,创元期货登陆新三板,成为国内首家挂牌新三板的期货公司,随后触动了期货公司挂牌新三板的“神经”。统计显示,2015年、2016年和2017年分别有5家、2家和5家期货公司挂牌新三板,2017年仅前3个月就有5家公司挂牌。与此同时,有多家期货公司正在排队挂牌,登陆新三板热情高涨。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公开表示,继续支持期货公司拓展融资渠道,鼓励其通过境内外发行上市、新三板挂牌等方式扩大筹资规模,不断增强资本实力,提升行业抗风险能力。

  监管层对期货公司的资本构想逐步实现。但不可回避的是,从12家公司挂牌前两年的利润来看,5家公司挂牌前一年利润不到千万,除去永安期货及混沌天成利润过亿,剩下10家公司在挂牌前一年平均利润仅1241.34万。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4月9日,新三板12家期货公司中,已有广州期货、迈科期货等8家公布了2016年年报。除天风期货是负值外,其他7家期货公司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呈现快速增长趋势。

  8家期货公司中,净利润最低的海航期货为675.37万元,不过增幅达到138.56%,其他7家企业均超过2000万元。这当中,永安期货净利润以6.08亿元拔得头筹,先融期货增长最快,增幅达489.33%。8家公司的平均利润达到9931万元,如果除开体量巨大的永安期货,剩下的7家公司平均利润为2664万元。

  4月6日,长期从事新三板研究的业内人士陈文博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投资者近年来对期货市场的认知度不断提升,这降低了企业开发市场的难度,导致整个行业处于发展的高速期。

  手续费收入占营收比重下降

  期货公司净利润大幅提高却掩盖不了一个事实:竞争风险加剧,盈利能力下降。

  当前,我国期货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于传统的期货经纪业务,也就是说需要通过收取手续费来维持企业的发展。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8家公布2016年年报的期货公司中,7家经纪业务手续费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下降,例如华龙期货、先融期货的占比分别由2015年的60.41%、52.81%,降为37.51%、26.19%。不仅如此,永安期货、航海期货和迈科期货三家营收超过30亿元的公司,其比重仅为7.67%、1.16%和1.96%。

  以体量处于中等的天风期货为例,其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48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8.19%。2016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1.2亿元,同比下降6.72%,占营业收入比重为82.33%。而这其中,经纪业务手续费收入为2898.24万元,同比下降39.86%,占营业收入比重为19.58%,占比较2015年下降10.31个百分点。

  天风期货表示,经纪业务手续费收入同比下降39.86%,主要是2016年商品期货成交额6105.28亿元,较上年同比下降 18%,商品期货手续费率较上年同比下降15%,手续费净收入减少1180.77万元;金融期货的成交额3979.79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66.8%,金融期货手续费率较上年同期下降28%,手续费净收入下降739.91万元。上述两项原因导致经纪业务手续费收入下降。

  数据显示,我国在2016年供给侧改革力度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增速加快,供需矛盾短期失衡等因素交错下,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波动,商品期货交投持续活跃,全年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41.38亿手,累计成交额195.63 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65%和下降64.70%。

  有业内人士表示,2016年,对期货行业来讲,整个市场环境并不好,原因在于股指期货遭遇严厉管控后,成交量出现极速下滑,令主要依赖手续费与保证金利息收入生存的期货公司面临重压。

  “我们公司收到的手续费返还或减免金额占手续费收入和净利润的比重均较高,如果不是这样冲业绩,营收会比较难看。”4月6日,一家期货公司内部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透露,目前我国期货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是期货经纪业务,经纪业务收入取决于交易规模及佣金费率。交易规模受市场行情波动影响较大,而佣金率随市场竞争的加剧,呈现出不断下降的趋势,因此期货经纪业务面临盈利能力下降风险。

  创新业务成新的利润增长点

  尽管如此,不可否认的是,期货公司普遍对于传统经纪业务的依赖程度仍然较高,业务和收入结构仍然需要进一步优化。

  “期货公司必须通过强化专业研究和创新服务模式,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在研发和创新的带动下,资产管理业务、风险管理业务以及投资咨询业务的有效开展为拓宽收入提供了渠道。” 陈文博认为,在转型过程中,期货公司规划筹备取得更多的金融业务资格,也必将成为新的浪潮。

  混沌天成在公开转让说明书中表示,除传统的期货经纪业务外,公司投资咨询业务发展不够成熟,资产管理子公司与风险管理子公司成立时间短,创新业务经验相对缺乏。

  创新业务已经成为期货公司的共同目标,其中资产管理业务是公司重要的创新业务,是公司从单一的业务模式向多元业态转折的标志之一。

  资料显示,2016年,先融期货虽然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比达77.28%,但其资产管理业务收入本期较上期增加5021.41万元,增幅达9867.40%。

  渤海期货通过其子公司渤海融盛开展的其他业务从5.19%上升至77.94%,其经纪业务收入4580.95万元,占比较上年同期下降了73.63%,仅占2016年营收比重的12.16%。

  2016年,海航期货资产管理规模大幅增长,历史性突破10亿元,全年累计发行49份资产管理计划,资金规模累计达11.76亿元,同比2015年累计发行38份资产管理计划,共计4.49亿元,资金规模大幅增长了161.92%。

  在天风期货的4项收入来源中,除了资产管理业务收入同比上升15.92%外,期货经纪业务手续费收入、投资咨询服务收入和利息收入三项业务均在下滑。

  此外,永安期货的其他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也达到了79.08%。

  “内忧兼外患,国内期货公司必须加快转型。”陈文博分析称,国内期货行业近年来发展迅速,但经营分散、业务相对单一的状态尚未根本改变,具有强大股东背景的券商系大型期货公司与具有区域优势的传统中小型期货公司共存的局面,让行业面临激烈竞争。

  陈文博表示,商业银行及其他非银行金融机构存在向期货公司传统业务领域不断渗透的趋势,也与期货公司形成了潜在竞争。此外,随着监管机构对于外资公司进入期货行业的监管政策逐渐放开,外资将不断进入期货市场,使得国内期货公司在人才、产品创新以及大客户资源等方面竞争更加激烈。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