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保险资管注册规模突破2000亿元 加速投向实体经济

2017年07月15日 08:11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孟 珂

  根据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7月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1月份至6月份,20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注册债权投资计划和股权投资计划共80项,合计注册规模2027.62亿元。截至2017年6月底,累计发起设立债权投资计划和股权投资计划707项,合计备案(注册)规模17706.29亿元。这标志着保险资金投向实体经济跑出了加速度。

  7月14日,长江养老保险首席经济学家俞平康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债权投资计划和股权投资计划的注册规模是一个不小的数字,两项计划将直接作用于一级市场,是一件积极的事情。

  昨日,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主任王绪瑾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保险资金投向实体经济,增加了生产要素和资金来源,将有助于实体经济的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债权投资计划和股权投资计划有利于疏通保险资金进入实体经济的渠道,为实体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金融环境。对于保险资金而言,应充分发挥期限长、规模大、收益率合理的比较优势,把握好保险资金投资重大工程的政策红利,有效支持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实现保险资金投资增值与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双赢。

  对于两项计划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会不会受到保险业整顿的影响,俞平康表示,不会受到影响,因为监管总是滞后于现实,所以监管和市场创新,是一前一后、相互交替前进的。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也曾表示,在不能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下,积极稳妥地推动保险资金运用不断创新,监管部门会以最大的宽容度对待创新所带来的问题。

  俞平康表示,保险债权投资计划和股权投资计划是保险资金运用的创新,两项计划的发起让保险企业以及实体经济享受到了巨大红利,希望保险资金投向创新继续加快。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