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从28“星宿”齐登场到超200位“兄弟”集体趴下 创业板“梦想回归现实”

2017年07月19日 07:2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八年前,创业板的开市,被看做是梦想照进了现实。的确,这八年来,创业板不仅诞生了许许多多的牛股,也造富了一批投资者和创业者。

  但其实回看这八年,创业板也一直伴随着争议。刚开始的三年里,指数从1000点跌到585点,随后一轮大牛市,部分公司股价赶超茅台,市场又从市盈率聊到了市梦率。

  如今,伴随着7月17日215只个股的跌停,创业板指再次回落到1600多点时,最初的二十八“星宿”及后来的“四大金刚”,多数已经风光不再,神话的破灭似乎演绎的是另一场景的“梦想回归现实”。

  ●股价犹如梦一场

  在这过程中,首先不得不提的当然是最初上市的那28家公司。但在经过了8年的努力之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却发现不少公司的股价竟然距离最初的起航点并没有多远,这是不是有如梦一场的感觉。

  比如南风股份,7月17日的收盘价为10.7元(以下价格也均为前复权),而2009年10月30日的收盘价为9.83元;吉峰农机停牌前的收盘价为6.72元,2009年10月30日的收盘价为8.68元;金亚科技7月17日的收盘价为6.92元,2009年10月30日的收盘价为14.7元。而在28“星宿”以外,创业板随后又迎来了一批又一批的“王者”。其中,不得不说的当然要数东方财富、乐视网、掌趣科技、网宿科技,这4家公司曾因股价屡创新高,被称为创业板“四大金刚”。

  如果从其上市至今来看,确实也都给投资者带来了不小的回报,但如果从股价的高峰跌落来看,幅度之大也是让人吃惊。其中,东方财富、掌趣科技、网宿科技这3家公司此前股价最高点分别为47.53元、23.51元和25.46元,7月17日的收盘价显示分别为10.45元、6.99元、9.6元。

  而乐视网此前创出的最高价为89.47元,停牌前收盘价为30.68元。但从公募基金的估值下调幅度来看,最低的已经下调至20.13元。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再来给大家看一组当年股价对比图(详见表格)。其中部分公司也曾与茅台试比高,但现在均出现非常大幅度的回调,从这些对比也能感受到这些年创业板的疯狂。

  ●龙头业绩下滑拖累

  表一这些个股的大幅回调,显然也不仅仅是局限于某一个板块、某一个行业。但是大多存在一个显著的特点,那就是多数的个股均出现了业绩下滑,甚至出现了亏损,而这种端倪其实在一季报的时候就已经出现。

  民生证券曾指出,比较创业板板块内净利增速中值,2017 一季度净利增速中值小于2016年,表明创业板2017年一季度净利增速情况较2016年确有一定回落。此外,“进一步考察净利贡献前10%的龙头企业净利情况,可以发现在2016年龙头企业整体增速还能高于创业板整体,对板块增速有积极贡献,但2017一季度板块龙头企业的增速已出现低于板块整体水平,净利增速中值也由2016年的30.4%降至23.2%,进一步验证了龙头对板块增速的拖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种拖累到了中报季的时候,似乎尤为明显。在创业板权重比例靠前的公司中,温氏股份虽然预告盈利16亿元至19亿元之间,但比上年同期下降73.71%~77.86%;乐视网就更不用多说了,预告亏损63668.34万元~64168.34万元。

  这也就使得不少机构开始对创业板呈现一边倒的态度。某私募机构人士就表示,“我们对创业板整体并不看好,本周一以创业板为代表延续大跌,主要的一方面原因就是中报预告多只权重股业绩不达预期。”

  而海富通基金也表示,由于今年以来的市场投资大多遵循“业绩为王”的主线,创业板成分公司过去几年依赖大规模的收购兼并业务扩张的光景不再。一旦传统业务业绩不达标,或将成为创业板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