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发行市场回暖 两只基金募资破百亿

2017年09月09日 07:35    来源: 金融投资报    

  随着大盘一九分化的缓解,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盘股有了起色,债券市场也震荡回升。与之相应,基金发行市场也出现进一步的回升。8月份基金发行只数和平均发行规模,较4至7月均有所提升。当月成立的华泰紫金天天金货币ETF和兴全兴泰定期开放分别募集152亿和100亿,前者成为今年首募规模最大的货币基金,后者则是委外新规以来最大的机构定制基金。

  A

  固收类基金仍然受宠

  以基金成立日为统计依据,根据WIND资讯口径,刚刚过去的8月份,发行设立的公募基金累计达到100只,合计募集资金853.09亿元,平均每只基金募集资金8.53亿元。而这三个数据,均较今年4至7月份有明显的提升。

  就各月发行数量来看,今年1-7月,各月成立的基金数量分别为93只、68只、178只,58只、60只、94只、67只,其中新基金成立数量最多的是3月份,共有178只基金成立,业内人士多认为,3月新成立基金数量的突出与新基金去库存以及基金跨节发行、节后成立有关。因此8月也成为今年以来各月新成立基金数量的次高峰。

  以平均发行规模而言,今年8月的平均发行规模也仅于今年2月份。今年2月份,平均发行规模为18.31亿元,而这主要是受工银瑞信丰淳高达909.55亿元的发行规模的影响,如果剔除这只基金,那么2月份首募规模也只有5.01亿元。此外,1月及3-7月的首募规模均不足8亿元,最低为1月,仅有3.67亿元。对比之下,8月份8.53亿元的平均首募规模已经算高峰。

  三季度以来,漂亮50行情暂缓,钢铁、煤炭、有色金属、金融等多个板块轮动,创业板股也自底部明显反弹,赚强效应的增强,或许也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基金发行市场的升温。但就整体而言,固收类产品仍然较权益类产品受青睐,8月份成立的基金中,包括股票基金11只、混合型基金39只、债券基金34只、货币基金14只、QDII基金2只。其中,只有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的平均首募规模高于整体的平均首募规模。而近期债券市场震荡回暖,资金利率也整体维持较高位,为两类基金的受宠奠定基础。

  B

  两只固收产品首募破百亿

  具体而言,8月份有两只基金首募规模突破100亿元,分别是华泰紫金天天金货币ETF和兴全兴泰定期开放债券基金,募集规模分别为152.31亿元和100.1亿元。

  根据资料,华泰紫金天天金货币ETF,是华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首只公募基金。该基金也成为今年以来发行规模最大的货币基金,根据基金合同,有效认购户数为9836户,募集期不足半个月,显示了渠道的强大。

  而兴全兴泰定期开放则成为年内首募规模第2名的定期开放债券基金,首募规模仅次于工银瑞俗语丰淳,但与中银丰实定期开放首募规模规模相同、与招商招享纯债100亿元的首募规模相当。这也是今年委外新规发布以来成立的首募规模最大的机构定制基金。

  从募集情况来看,兴全兴泰定期开放是一只发起式的定制款基金,有效认购户数仅为2户,而兴全基金则认购了1000.035万份,占总规模的比例为0.1%,这意味着另外的100亿元来自一家机构。因此这只基金也不得向个人投资者发售。这也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银行委外资金仍然在流入公募,尤其是在经过前期调整之后、近期债券市场已显示出一定的配置价值的情况下,定制基金仍然有较大的吸引力。

  除此之外,8月份成立的基金中,人保货币首募规模达到47.99亿元,排名第3,红土创新货币A、国寿安保安吉纯债、富国聚利纯债的首募规模也均在30亿元以上。

  权益类产品中,首募规模较大的国泰智能汽车股票基金,为13.66亿元。圆信永丰优享生活、华夏节能环保次之,首募规模为12.76亿元、11.76亿元。


(责任编辑: 徐家昕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