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货市场服务国家战略 稳步推进“保险+期货”

2017年09月09日 13:03    来源: 证券日报    

  昨日,2017第二届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在郑州举行

  本报见习记者 吴晓璐

  当前,期货市场改革发展和对外开放面临着无限的机遇,9月8日,在“2017第二届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上,来自监管层、交易所以及市场各方参与者对我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进行热议。

  “推动苹果、红枣等期货品种早日上市;在确保白糖期权平稳运行的基础上,积极推进棉花、PTA期权研发工作”,郑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郑商所”)理事长陈华平在会议上表示,在确保市场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积极推进产品创新,改进优化已上市品种,持续加大市场培育和开发力度。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期货市场服务国家战略”,除了不断推出新品种之外,陈华平表示,郑商所还要做深做细现有品种,完善产业企业服务体系,引导更多产业企业参与期货市场,继续深入推进“保险+期货”试点,研究推出更多支持实体企业利用期货市场的政策措施。通过这些措施,提升市场运行质量,扩大市场服务范围,为产业企业利用期货期权管理风险创造更加良好的条件。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目前郑商所正在努力推进仓单交易、场外期权、基差交易等业务模式设计。目前原油上市准备工作已进入最后阶段,引起现场热议。

  郑商所总经理熊军则表示,期货市场是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更多行业和领域提供定价和风险管理服务。围绕期货市场基础功能,郑商所一方面稳步推进“保险+期货”试点建设,提升期货市场服务“三农”深度。同时,郑商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在新疆设立棉花交割库、调整棉花升贴水等,服务国家棉花目标价格改革。另一方面,发挥期货市场功能作用,助力扶贫攻坚战略,大力研发上市贫困地区优势品种,在贫困地区设立交割仓库,充分发挥交割仓库的辐射带动作用等。

  长期以来,监管层一直在有序推进中国期货市场的对外开放工作,我国期货市场的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从市场运行来看,虽然很多业内人没有全面的认识,但却在业务开展中能够有所感触。一些较为成熟的品种,如铜、PTA、铁矿石期货等,价格已经成为国内外贸易的重要定价参考。

  方星海在会议上对我国期货市场的表现也表示认可。他表示,中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工作可圈可点,具体表现为,一是保税交割试点全面展开。在上期所率先开展铜、铝期货保税交割试点的基础上,大商所、郑商所相继开展了线型低密度塑料、甲醇、铁矿石等期货品种保税交割试点,为引入境外投资者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引入境外投资者取得重大进展。三是与境外证券期货市场机构股权合作取得新突破。

  但是,他同时提出,我国期货市场的发展程度和国际化程度,与高水平开放型经济的定价和风险管理需求相比,还很不够。当前,期货市场国际化虽然取得一些进展,但与实体经济开放程度还不匹配,还不能有效满足实体经济开放的风险管理需要。

  陈华平在会议上表示,郑商所积极推进对外开放,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并举。当前要做的是,扎实做好PTA作为特定品种引入境外交易者的相关工作;另外需要加强风险防控。在此基础上,围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等工作重点,结合郑商所品种特点和自身优势,积极探索对外开放的新路径和新方式,争取尽快取得实质性进展。

  另外,熊军表示,在发展创新的同时也要严控风险,有效防控风险是期货市场创新发展的永恒底线。“只有满足实体经济需求的创新,风险才会是可控的,才能促进实体经济和金融行业共同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 徐家昕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