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风格变换 细分行业指数基金表现突出

2017年09月15日 09:1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今年以来,市场风格变换,然而被动投资的指数基金在起伏中保持了逾10%的平均收益,超过同期上证指数涨幅。其中,有色、白酒、资源、钢铁等细分行业的被动型指数基金收益抢眼,部分可以超越沪深300的同期收益。市场人士指出,指数基金对行业配置的覆盖性以及自身特殊优势或是获益关键。

  指基平均收益超10%

  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Wind开放式基金分类下的股票型基金中的被动指数型基金发现,截至9月11日,该类可统计的基金产品共有503只(不包含指数增强型),这503只产品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10.45%。而今年年初至9月12日收盘,上证指数区间涨幅为8.89%。

  其中,有442只被动指数型基金产品今年以来收益为正,占总数比将近九成。在正收益的基金中,今年以来收益超过10%的有257只,占总数比超过一半。有62只被动型指数基金今年以来收益超过20%,占总数比约为12%。

  值得注意的是,在表单中,涨幅居最前的多是跟踪细分行业指数的被动型基金,部分收益超过了同期沪深300的强势涨幅。以信诚中证800有色为例,该基金今年以来涨幅为46.84%,记者查阅该基金二季报发现,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有3只股票今年以来呈现翻倍增长,分别为赣锋锂业(002460,股吧)、天齐锂业(002466,股吧)、洛阳钼业(603993,股吧),今年以来涨幅分别为248.88%、136.31%、122.71%,另有北方稀土(600111,股吧),今年以来涨幅91.71%,亦为净值贡献不少。分析人士指出,新能源汽车概念被看好,以及最近以来周期股表现抢眼,或是该基金跟随的有色板块上浮明显的原因。

  市场人士指出,被动指数基金通常以跟踪精度为首要考核标准,因此排除了指数增强型的基金后,纯被动的指数型基金收益大体围绕着跟踪的指数来呈现。但如果某个行业集体受到市场热捧,选择该行业的指数基金往往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被动基金优势明显

  近期,南方中证银行ETF基金经理孙伟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被动型基金的优势十分明显,首先是费率相对低廉,投资者持有的时间越长,费用节省更为明显。

  其次,投资标的明确性与透明度十分突出,也是被动型指数基金的一大长处。孙伟用南方旗下银行与证券两款指数基金产品举例,例如银行、证券公司的指数,投资者所投的就是基金名称中所对应的银行业和证券业,它的投资标的十分透明,对应相关板块一篮子的上市公司,不会随着基金经理的风格漂移。

  孙伟强调,指数基金在资金使用效率方面的优势亦不容忽视。例如ETF接近满仓,十分稳定。而相关联接基金,也有近95%的仓位,在牛市中可以做到仓位为王。同时,指数的合理性也在于持续地吐故纳新,把一些公司根据科学的选股方式吸纳进来,始终保持整个对应标的的质量,稳定与长久也是指数型基金的特色。


(责任编辑: 徐家昕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