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周期性行业受追捧 南钢股份等多家公司谋转型

2017年10月23日 07:3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今年以来,周期性行业受到追捧,相关上市公司业绩激增、股价大幅上涨。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多家上市公司在此轮周期股上扬中,加紧主业转型和新产业布局。其中,多以智能制造、电子计算机、环保产业,以及与主业相关的纵深产业受到青睐。多家上市公司新转型产业业绩承诺较高,有望短期实现新项目盈利。国联证券分析师钱建表示,周期行业上市公司如果依赖单一产业,会导致抗风险能力弱,业务转型有利于对冲风险。

  转型对冲风险

  今年以来,造纸行业景气度大增,岳阳林纸却出现了业务拐点,公司2017年1-9月份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95亿元-2.05亿元,同比增长952%-1006%。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一方面,受所在造纸行业执行供给侧改革、国家环保政策趋严、淘汰落后产能等因素的影响,母公司纸产品市场向好、产品销售量及销售价格上涨,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另一方面,公司完成了对诚通凯胜生态建设有限公司100%股权收购,公司预计新增园林业务净利润5800万元-6200万元。实现园林业务的转型。

  此前,就有造纸行业龙头太阳纸业将单一造纸主业转变为纸制品、生物质新材料、快速消费品各占40%、30%和30%利润的“四三三”战略。国联证券分析师钱建表示,依赖单一产业导致抗风险能力弱,2011年纸价大幅回落导致公司201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下降了65%。公司未雨绸缪,可以较大幅度对冲风险。

  方大化工三季报显示,2017年1-9月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848.8万元,同比增长88.39%。10月16日,方大化工公告显示,威科电子电子模块(深圳)有限公司100%股权和长沙韶光半导体有限公司70%股权已过户到方大化工旗下。威科电子承诺2017年-2019年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600万元、4320万元、5184万元;长沙韶光承诺不低于6900万元、8280万元、9936万元。两家被收购公司业绩承诺超过方大化工主业业绩,公司转型军工电子。

  主业向纵深发展

  在周期股不断走高之际,相关上市公司将产业链向纵深发展的也不在少数。

  以旗滨集团为例,公司借助行业转暖实现了由纯正浮法玻璃向产业链延伸项目的稳步推进。公司三季报显示,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8.25亿元,同比增长90.89%。业绩增长的原因是,玻璃行业供需改善,公司毛利率大幅提升,充分受益于玻璃产品价格的上升。华安证券称,公司新成立的浙江节能、广东节能、马来西亚节能玻璃深加工项目工程正在建设中,预计年底投产;郴州光伏光电玻璃项目已经开工建设。公司从平板玻璃生产制造向全面布局。

  南钢股份则在做强钢铁主业的同时,加强新材料、环保和智能制造的布局。2017年1-9月,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0.5亿元,同比增长800%。2017年以来,公司入股天工股份,切入航天军工高端装备钛加工领域。环保方面,公司投资并成立金凯节能环保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并通过非公开发行募集17亿元,募集高效利用煤气发电项目。智能制造方面,公司依托国内领先的宽厚板等先进产线和智能车间,打造瞄准下游终端客户和准时制生产方式的智能制造转型模式,并以南钢测温机器人、结晶器机器人等,逐步开拓南钢和其它钢企机器人应用市场。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