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末京城银行加紧揽储 “存款送大米”再现

2017年12月12日 07:25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进入第四季度,银行为了应对年末“大考”使出浑身解数揽储。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以储户的身份走访京城多家银行发现,不同银行存款利率浮动比例分化明显,有的银行根据客户存款金额不同,开出的价码也不一致,有的中小银行定期存款利率甚至最高上浮43%,远超国有大行。

  另外,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同时发现,为争夺存款,部分银行又推出存款赠礼活动。

  中小银行利率上浮抢眼

  目前,四大行各期限的存款利率基本保持步调一致,上浮程度相对较低。据了解,有的国有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为1.75%,较基准利率上浮约16.7%;有的国有银行执行1.5%的基准利率。

  不过,记者走访部分银行网点发现,少数国有大行网点执行了不同利率,根据客户存款金额不同,开出的价码也不一致,分为1万元以上、1万元以下两个不同的等级,1万元以上各个期限存款利率较基准利率均上浮30%。

  此外,兴业银行、广发银行等股份制商业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为1.95%,较基准利率上浮30%。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分别为1.98%和2.0125%,分别较基准利率上浮32%和34%,上浮程度比较高,其中,宁波银行定存以5万元进行划分,5万元以上、1年期的利率为2.145%,较基准利率上浮43%。

  各家银行二年期及以上期限的存款利率则差异较大。其中,南京银行两年期、三年期存款利率相对较高,为2.75%和3.65%,较基准利率上浮30%以上,相对国有行的2.25%和2.75%高出许多。

  除了普通定期存款,多数银行的工作人员还向记者推荐了大额存单,虽然门槛相对高一些,但收益也明显高出不少。据了解,多家银行推出了较基准利率上浮40%左右的3年期大额存单,而且大额存单目前可以由储户自主选择付息方式,比如按月付息、按季度付息或者按年付息。

  一家国有大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行之前的大额存单起购门槛是在40万元(含)以上,预期收益可达3.85%,但年底为了吸收存款,目前大额存单只要20万元(含)以上就可享受到预期收益为3.85%的高收益产品。

  部分银行“存款送礼”

  虽然监管机构一再禁止银行变相揽储,但仍有一些银行网点涉嫌越界。

  《证券日报》记者近日走访部分银行网点发现,为吸引更多的存款,包括国有大行和中小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推出了“存定期送礼品”活动。赠送的礼品也多种多样,小到油、大米等,大到蚕丝被、锅等。另外,在走访中,多数银行的工作人员在得知记者有存款的需求后,都主动地向记者索取电话号码或者是告知他们理财经理的电话。

  “现在定期存款5万元以上或者购买大额存单,银行都会赠送一些随手礼,比如一些生活用品。”在咨询存款利率时,某股份制银行支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他们银行对于新开卡的新客户以及资产提升的客户都会相应地赠送不同级别的礼物。

  另一家国有行的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由于年底揽储的需求,只要是在我行网点用POS机转进他行资金50万元以上的,不管是用于购买理财、存款、保险,我行都会赠送一些礼品,比如电子券之类的”。

  还有的银行实行存款积分制,存款金额越大,积分越多,可兑换的礼品价值也就越大。例如:毛巾、油、大米、保温杯、蚕丝被、压力锅等。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