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回复47件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 推动东北企业及早上市

2018年01月02日 07:1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宋思艰 每经编辑 姚治宇

  2017年12月29日下午,证监会办公厅在证监会官网公布了对2017年全国两会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会员提案的答复。其中,对人大代表的答复有28件,对政协委员的答复有19件。

  经逐条梳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证监会此次在官网公布答复的时间早于往年。公布的47件答复中,所涉最多的两个领域,一个是“新三板”,一个是“扶贫”。除此之外,从答复所涉地区来看,东北受到的关注较高。

  称需严格新三板投资者准入

  记者注意到,在证监会公布的47件答复中,有关新三板的答复有10件之多。不少建议和提案都提出了增强新三板流动性、降低投资者准入门槛的问题。

  比如,第0671号政协委员提案建议加强新三板市场流动性,第5389号人大代表建议在创新层企业中降低交易门槛。

  对此,证监会答复所体现的态度较明确。证监会对0671号提案的相关答复是:新三板挂牌公司多处于创业期和成长期,部分公司治理不够规范,具有业绩波动较大、风险较高的特点,因此需要严格投资者准入条件。证监会对5389号建议的相关答复是:从市场发展情况看,现行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较好地控制了市场风险,为市场平稳起步和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证监会在多件答复中都明确提到了三类股东(即契约型私募基金、资产管理计划和信托计划)的问题。

  证监会对此的答复是:针对部分存在“三类股东”的新三板公司,证监会并未在IPO申请及受理阶段设置差别性政策,已有多家存在“三类股东”的拟上市企业提交IPO申请获受理。目前,证监会正积极研究“三类股东”作为拟上市企业股东的适格性问题。

  同等条件优先审核东北企业

  在证监会公布的47件答复中,有5件涉及资本市场助力脱贫工作的问题。相关的提案和建议多为希望证监会延长一些优惠政策的期限,降低贫困地区企业上市门槛或让相关企业优先上市。

  对此,证监会在答复中明确表示:

  第一,贫困县在攻坚期内脱贫摘帽后,《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在一定时期内继续适用,脱贫不脱政策。

  第二,证监会强调,在加大扶持力度的基础上,对贫困地区企业的各项审核事项坚持“三公”原则,坚持标准不降、条件不减,确保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此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东北地区发展也表示了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公布的47件答复中,有2件涉及支持东北地区经济发展的问题。对此,证监会回复的要点是:对东北地区企业在审核进度方面给予优先支持,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安排进入下一步审核程序,推动东北地区企业及早发行上市。但证监会强调不会降低审核标准、不会压缩审核程序。

  细节:官网公布时间早于往年

  记者查阅证监会官网公布的历年对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回复,注意到此次公布的时间比往年有所提前。

  比如,对于2016年3月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建议、提案的答复,证监会官网于2017年2月8日公布;对于2015年3月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建议、提案的答复,证监会官网于2016年3月31日公布。

  然而,对于2017年3月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建议提案的答复,证监会在2017年12月29日就在官网集中公布了。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