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去年券商ABS承销规模达1.26亿元 市占率88.7% 中小券商发力 信达证券同比增长2279%

2018年01月10日 07:27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近日,关于无特定消费场景消费贷款为基础的资产支持债券(ABS)的各种消息,让如火如荼发展的ABS再次受到市场关注。而券商在ABS发行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相关业务也有可能受到影响。

  2017年,资产证券化市场仍旧保持着高速发展的势头,发行项目数量和发行规模都有大幅提升,共发行637单产品,发行总规模达1.42万亿元,同比增长72%。券商主承销规模也保持较大的上升幅度,去年全年券商主承销总规模达1.26万亿元,这个数字在2016年仅为6863.45亿元,2017年比2016年增长了83%。其中,承销发行规模最大的券商是德邦证券,达到2499.31亿元,市场份额占到20%。

  此外,一批中小券商审时度势,以差异化发展理念发力ABS,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更有券商可谓是竿头直上,同比增长超500%以上。其中,信达证券、开源证券、天风证券ABS承销规模同比增长均大于500%。

  ABS承销规模

  超越金融债

  CNABS数据显示,以产品成立日期为统计口径来看,2017年全年共发行637单ABS产品,发行总规模达14156.84亿元,同比增长72.04%。其中,企业ABS产品共发行470单,发行规模7609.60亿元,同比增长68.90%;信贷ABS产品共发行133单,发行规模5972.29亿元,同比增长52.80%;ABN产品共发行34单,发行规模574.95亿元,同比增长245.17%。从发行份额来看,企业ABS占比最多,占发行总规模的53.75%,其次是信贷ABS,占比为42.16%,最后为ABN,为4.06%。

  去年全年发行的1.42万亿元ABS产品中,有1.26万亿元的发行规模由券商主承销,占比达88.73%。此外,银行承销占9.49%,还有不到2%的产品一般由于是劣后级ABS,由发行人自行认购。

  从券商主承销角度来看,去年60家券商主承销总规模达12554.07亿元,这个数字在2016年仅为6863.45亿元,2017年比2016年增长了83%。值得一提的是,券商主承销的ABS发行规模已超越任何一项债券业务的承销规模,其中包括金融债、公司债、企业债、短融中票、政府支持机构债、定向工具、可转债、地方政府债,这些债券业务的承销规模在2017年期间分别实现10224.41亿元、9241.79亿元、3026.6亿元、1795.91亿元、1505.56亿元946.36亿元、、717.09亿元、377.53亿元。

  其中,承销发行规模最大的券商是德邦证券,达到2499.31亿元,市场份额占到20%。而2016年,德邦证券的资产支持证券发行规模仅为658.32亿元,同比骤增279.65%。德邦证券在资产支持证券业务上可谓是名副其实的一匹黑马,由于其在互联网金融ABS方面的经验积累,近九成的项目来自互联网金融ABS。依托蚂蚁金服发行的ABS项目,在2017年以96只企业ABS项目勇夺冠军。

  对此,德邦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资产证券化业务是德邦证券核心战略板块之一。作为备案制实施以来,企业资产证券化市场第七个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的机构,在资产证券化业务开展中,德邦证券打造一站式服务优势。在组织架构上,德邦证券依托项目专人负责制,整合研发、市场、承做、合规、风控、销售、贷后团队,确保对投资者负责,对原始权益人负责,对市场负责,促进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健康稳定发展。”

  此外,招商证券和中信证券在2017年券商主承销金额排名中位列第二、第三。承销总金额分别为2086.82亿元、1515.79亿元,2017年年内仅有前三名券商承销的资产支持证券发行规模突破1000亿元。

  ABS承销规模排在前十的券商还有中信建投、华泰证券、国泰君安、国开证券、中金公司、光大证券、平安证券。

  信达证券承销规模

  同比增长2279%

  在ABS项目发行规模迅猛发展的2017年,共有17家券商的承销规模同比增长超100%。其中,一匹中小券商审时度势,以差异化发展理念发力ABS,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更有券商可谓是竿头直上,同比增长超500%以上。

  其中,信达证券在60家券商ABS承揽业务的增速对比中拔得头筹,2017年实现117.07亿元,比2016年同期增长2279.46%,排名从2016年的50名上升到20名。开源证券紧随其后实现同比增长1797.79%,共实现246.33亿元,排名从2016年的第40名上升至11名。与开源证券并列排在11名的天风证券在2017年同样实现246.33亿元,增长率也达519.41%,而2016年其承揽排名仅为26名。

  对于中小券商差异化发展理念在ABS业务的成绩,德邦证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中小型券商与传统大型券商相比,在客户资源、传统业务经验等方面,具有一定的不足之处。近几年来,科技金融发展日新月异,资本市场创新层出不穷,中小型券商结合自身优势,利用各家独特的资源禀赋,去建立各家独特的竞争优势,布局差异化发展战略,是中小券商的必然选择。例如在资产证券化业务领域,我们已经看到,有些机构开始打造供应链金融,有些机构在打造汽车金融的综合实力,有些机构在商业地产方面持续发力。以我们德邦证券为例,我们一直坚持差异化发展战略,秉承跟着政策走的发展思路,德邦证券将继续坚持差异化发展战略,努力在正确的道路上找到自己的定位,也努力在资产证券化市场上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

  此外,2017年券商ABS承销业务增长率高于200%以上的券商还有德邦证券、平安证券、第一创业、光大证券、国信证券、东海证券。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共有11家券商新进驻ABS承揽项目,其中,华菁证券在发展ABS业务的元年就创下50.51亿元的总承销金额,在所有券商中排名第28名。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