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兑宝:以金融高科技术打造新型产业金融服务生态链

2018年01月15日 18:15    来源: 东北新闻网    

  做企业,谁人没有经历过“忍饥挨饿”又贷不到款的“穷日子”?这一状态或许未来将会极大地改变。近日,浙江上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上风高科)与上海商兑宝公司签下一纸协议,上风高科的上下游公司都可以通过商兑宝平台实现放贷款,以解决上下游企业最为头痛的流动资金短期缺口。

  我国的一些企业,往往呈“快饿死”或“快撑死”的两极分化,即核心企业因有6个月或更长时间的账期,使得该类企业账上趴着满满的钱款,而上游或下游终端的企业,因账期的原因,流动资金吃紧,成为企业发展最大的瓶颈。同时,核心企业的资金存款利息过低,但上下游的中小企业贷款利息过高。因而,在同一行业的产业链中,普遍存在企业间的“三角债”,甚至是“债债相扣”而成死结,从而导致整个产业链生态危机重重,核心企业也因此处于“生态不稳”状态。

  这也是近些年来,面向中小企业的互联网金融贷款兴起的原因,在很大程度上为中小企业的生存提供了资金条件,但是,此类互联网金融贷款也存在较大的风险,即企业间的信用体系还没有建立起来,此类贷款风险较大,从而导致贷款的利息并不低,甚至会出现利息过高的现象,这无疑给中小企业的发展雪上加霜。

  为此应运而生的上海商兑宝公司,是一家以专门提供供应链解决方案的金融科技公司,其通过区块链、人工智能、机密算法等互联网创新技术的应用,以不可复制的电子记账凭证充分传递企业信用,盘活供应链中的赊销行为,实现富余资金与缺口资金之间的自由匹配,从而建立起企业间借、贷信息完全透明、共享,企业信用清晰、可依赖,借贷资金额度与时间可在一定范围内自由选择的线上金融平台。

  上风高科是较早尝试登陆商兑宝平台的企业,该公司为美的集团旗下的子公司,主要以研制、开发各类专用风机,风冷、水冷设备,制冷速冻装 置等高新技术产品,为国内仅有的四家可以给核电站提供通风冷却设备的公司之一,其上游企业主要为工业通风设备、钢材、二级钢材贸易商等,长期固定的合作企业近30家,松散型合作企业达上百家。

  在上风高科,日常有数亿左右的流动资金趴在账上,这些资金按常规短期存款利息在4%-5%以内。据上风高科总经理介绍,上风高科通过商兑宝这一平台,成功地使其上游企业获得了所需的资金,对上游企业来说,在商兑宝上获得的资金,不仅利息较低,更主要的是方便——因为是在一个可靠的产业链闭环上实现资金流转,所有操作直接在线上平台操作即行。而对上风高科而言,不仅在资金回报上比以往略高,更重要的是,帮助其上游企业获得了急需的资金,可谓是为上游的产业链“输血”——何乐而不为呢?

  在上风高科产业链上的二级钢材贸易商浙江高阳物资便是最早尝到这个平台甜头的公司。今年钢材价格回暖,高阳物资计划储备一些钢材以适应市场,但前些年的钢贸的不景气使得银行对这类贸易商比较审慎。最近,该公司又接到一笔订单,但备货资金不足,便在商兑宝上申请了提前贴现付款,2天后,58万货款即到账。而在既往这样一笔贷款要3个月后才能到账。

  商兑宝创始人、总裁陈欢介绍说,商兑宝就是希望通过该平台,来为此类“饱汉子”、“饿汉子”进行天然匹配的。商兑宝不同于传统的供应链融资,其充分运用区块链的分布式账本,以及大数据下的财务模型和风控模型,不仅资金本身在系统中处于安全可控状态,更重要的是,资金流转信息在平台上是完全透明与公开的,避免了互联网信贷领域最为诟病的信息不透明而产生的金融欺诈的可能,而上下游企业间本身的信息也是完全清晰而透明的,这是其他金融信贷领域中难以实现的,从而可以共同创建一个信用可以流转,资金安全高效的资金生态链环境。

  陈欢进一步解释说,企业在商兑宝系统创建账户,生成与真实贸易相对应的电子记账凭证。每一张电子凭证对应了一段真实发生的贸易关系——代表了供应链的双方——凭证的持有方即贸易关系中的收款方,凭证的开出方即贸易关系中的付款方。商兑宝的电子凭证是对贸易关系及双方信用的真实记载,收款方可以通过商兑宝系统对凭证进行拆分、流转和兑付的操作,充分匹配企业在生产制造环节对资金的需求,付款方可以运用自有资金主动去整合产业,取得一定贸易差价。最终结果是让趴着的资金用活了,同时,付款方收获了更高一些的利息,而收款方获得利息远远低于同期贷款的宝贵资金。

  国内著名互联网金融专家、互联网金融千人会联合创始人汤浔芳认为,商兑宝的金融商业模式,其实可以理解为“承兑汇票”的“互联网版”,其不同点在于,商兑宝作为一家高科技创新企业,通过区块链技术与互联网金融信息的平台构想,成功地通过企业间的“DIY”实现了资金供需双方的良性流动,这对解决中国中小企业的资金困境提供了一条可喜的路径,并为核心企业打造良性生态产业链体系提供了帮助。

  据了解,位于上海的商兑宝公司其创始人、总裁陈欢有10年以上金融工作经验,曾为美国上市公司钜派投资总裁;联合创始人、CTO张谯从事互联网技术开发亦达10年以上,曾为阿里蚂蚁金服高级架构师。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