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成年人账户拥有率已超过90%

2018年02月14日 14:21    来源: 羊城晚报     莫谨榕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和世界银行集团联合发布中国普惠金融报告。报告显示,中国过去15年间在推动普惠金融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功,中国的账户拥有率(普惠金融的基本衡量指标)显著增长,已经与其他G20国家大致相当。根据中国人民银行调研数据,中国成年人账户拥有率已超过90%。

  正规金融覆盖面极大地拓展

  报告显示,在过去15年间,传统金融服务提供商极大地拓展了正规金融覆盖面,包括建立世界上最大的银行代理模式(中国称为“助农取款服务点模式”)。2016 年末,中国的助农取款点数量达到98.34万个。同时,中国同样也是金融科技革命的领头羊,技术驱动的服务提供商正在改变中国消费者支付、借贷、储蓄、保险以及投资行为。

  消费者能否便捷地获得金融产品和服务是普惠金融的关键驱动因素。数据显示,中国金融部门的物理可得性与二十国集团(G20)高收入国家的中位数大致相当,明显高于二十国集团中等收入国家及两个大型中等收入国家组的中位数。

  这主要归因于中国有广泛的代理机构网络。数据显示,中国拥有接近100万家代理点,绝对数量居世界第一。按照人均数量计算,中国代理点的密度为每10万15岁以上的成年人拥有88个代理点。2016年,中国ATM机数量达到约92.4万台(其中37%分布在农村),POS机具数量约2453.5万台(其中28%分布在农村)。

  中国在推动获取储值交易账户也取得了重要进展。2014年世界银行Global Findex调查数据显示,79%的中国成年人至少拥有一个储值交易账户,对比2011年有了显著提升。而二十国集团储值交易账户的平均拥有率为76%。

  非现金支付迅猛增长

  除拓展机构的物理服务网络外,传统金融服务提供者借助现代技术创新产品设计和交付渠道,大幅提高基础支付服务的可得性。2012年至2016年,非现金支付业务增长迅速。2016年,传统金融服务提供者共办理非现金支付业务1251亿笔,金额3687.24万亿元,比2012年分别增长304%和287%。

  中国移动设备和互联网较高的普及率为成年人获取金融服务提供载体。2014年世界银行调查数据显示,97%的成年人在接受调查时称自己或其他家庭成员拥有一部手机。

  此外,中国成年人的储蓄行为较为普遍。受访的中国成年人中,大约有72%的人在过去一年中有储蓄或存钱行为,明显高于二十国集团高收入国家和中等收入国家。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