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创证券一资管产品违约 中科金控承诺5月30日前还本付息

2018年05月11日 07:0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谢欣

  5月8日,华创证券发布公告称,其管理的“华创中科金一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本应于4月28日期满,但因资金最终投向的中科金控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金控)未能及时还款而触发违约,涉及金额约1.5亿元。5月10日,华创证券再次发布公告,称中科金控已经出具承诺函,将于5月30日(含)之前偿还本金及利息。

  设置两项风控措施仍违约

  根据公告,这款华创“中科金一号”主要投资于四川信托旗下的“川信·中科金控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最终由该信托计划向中科金控放款。

  也就是说,华创证券通过销售资管产品的方式,向社会募集资金,再汇总从四川信托旗下的信托计划,向中科金控放款。四川信托所成立的信托计划,实际是一个通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款产品有两项风控措施,第一,中科金控的母公司中科建设开发总公司提供连带保证责任。第二,中科金控的子公司上海同丰房地产有限公司以其持有的8套位于上海奉贤区的房产提供抵押担保,该房产的评估价值约为2.5亿元。

  华创证券在5月10日的公告中称,中科金控整体经营正常,但受内部改制影响,中科金控无法如期进行资金流动性安排及相应款项的划付。

  中科金控于5月9日出具承诺函,承诺不晚于5月30日偿还本金及利息。中科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亦出具函件继续履行连带担保责任,承诺若中科金控无法全额还款,将由其代偿。公告称,中科建设最新一期主体评级为AA+,企业经营稳定,收入持续增长,其表示有足够能力履行连带保证责任。

  投资者应及早转变观念

  目前,中科金控旗下有一款名为“中科金控(桐乡)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私募基金还在正常运作。这款基金在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网站公示的经营信息是主要投资领域为非上市公司股权,托管人为浦发银行。

  而华创证券所发的这款“华创中科金一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其实际资金用途,是为中科金控补充流动资金。根据有关资料,“华创中科金一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投资者认购300万元以上份额的收益率为8%,100万元至300万元的收益率为7.8%。

  值得注意的是,在4月27日,证监会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正式出台。其中明确规定,资产管理业务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打破刚性兑付。这意味着投资者常见的“保本”理财产品将一去不复返。而多年来许多投资者形成的惯性认识——购买固定收益类产品风险小甚至无风险,也应该尽早调整了。

  关于“华创中科金一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偿付的后续事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将继续保持关注。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