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FOF开闸、智能投顾和组合投资兴起、养老资金入市 指数投资或成未来风口!

2018年05月19日 08:0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徐文擎 李惠敏

  大咖说:公募FOF正式开闸、智能投顾和组合投资兴起、养老金长期资金入市的前景,都为指数投资增加了无限的想象空间。

  到底指数投资魅力何在,又有哪些重点?中证君为您一一提炼。

  高费率是投资业绩的杀手

  作为全球指数投资的开创者,Vanguard集团中国区总裁,先锋领航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晓东表示,指数投资具有相对可预测、低成本、多元化等优势。据晨星数据统计,自1976年到2016年来,指数基金为投资者累计节省投资成本1530亿美元。事实证明,低成本指数化投资是较为成功的长期投资策略,其表现要比大部分跨市场和跨资产类型的主动管理型基金更优秀,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意识到低成本投资的好处,被动投资在过去十年呈现爆炸式发展,其中美国指数基金的市场份额在2017年已超过总市场基金规模的35%。

  林晓东进一步表示,高收费是长期业绩杀手,以美国市场为例,过去15年只有7%的主动管理型股票基金、5%的债券型基金跑赢市场,零和游戏叠加投资成本导致市场很难被超越。1993年至2016年,美国主动管理型基金平均费用从0.8%降至0.6%,指数型基金平均费用从0.3%降至0.1%。若按收费最低、次低、次高与最高分类美国市场股票基金,在过去16年,25%收费最低的基金净申购7600亿美元,而剩下75%收费较高的基金合计净赎回7100亿美元。

  作为指数基金中的一种,ETF近年在全球范围内实现了飞速发展。贝莱德安硕董事总经理Geir Espeskog认为,ETF兼具股票和基金的优势和特色,是高效的指数化投资工具,具有多元化投资、流动性高、节省费用及其他成本、透明度高并且交易便捷等多重好处。据贝莱德统计,截至2018年第一季度末,全球上市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资产管理规模达4.8万亿美元。

  指数基金为何被认为是未来的投资风口?

  除了低廉的成本外,指数基金为何被大咖们一致认为是未来的投资风口呢?

  盈米财富CEO肖雯认为,指数基金很大的特点在于它的逻辑清晰、简单透明,非常适合互联网,用简单透明、成本又低的投资方式来帮助老百姓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的成果。当前,可能会迎来指数基金发展的一个拐点,理由有四:

  第一,资管新规发布后,资管机构回归资产管理的本源,净值型产品是未来转型的趋势,公募基金尤其是指数型基金有其天然优势。

  第二,客户在线上的数字化转型,对基金销售会产生深刻的影响,指数基金将从中受益。

  第三,国内投资者对海外资产配置需求的提升,将加速指数化工具的发展。从国际经验来看,投资者在进入陌生的海外市场时,投资指数是更为安全和高效的方式。

  第四,智能投顾和组合投资的兴起,投资者逐步意识到,机器和算法可以帮助自己获得市场的投资收益,而指数产品也是其中非常好的投资工具,这一块市场的崛起也会为指数投资带来机遇。

  肖雯说:“我创办盈米某种意义上跟我从事十五年基金销售工作后的反思有关。我认识到,第一,老百姓要的不是单只产品,而是解决方案;第二,专业人员其实都知道,资产配置是决定投资者获得收益最重要的环节,我们希望能够用公募基金这种最好的工具特别是指数基金,给客户提供带着温度的、带着资产配置功能的投顾服务或者解决方案。”

  中国银行托管业务部副总经理顾林表示,未来或有五大因素推动指数投资市场发展,银行亦会配合这方面工作。第一是养老金长期资金入市的前景。第二是日益增长的多元化资产配置需求,指数产品是最合适的工具。第三,智能投顾与金融科技的兴起。中国银行上月发布的中银汇投,通过智能投资帮助客户选择产品,包括宽基指数、行业主题类等等。第四,随着国际投资机会增多以及投资者视野的打开,跨境指数将迎来发展机遇。第五,未来银行应大力推广定投业务,尤其是指数基金的定投。

  明年增长多少?

  在谈到到明年年底指数基金的增长率时,中证指数公司研发部副总监赵永刚表示,具体数字较难给出,但取决于市场整体趋势与政策红利,目前来看,最值得期待的是养老金政策红利,若未来公募基金甚至ETF能进入养老金投资池,数字值得期待。顾林的看法则相对乐观,未来养老金长线资金入市、指数产品开发、银行加强智能投顾等因素叠加,预期有30%-40%的增长。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负责人胡立峰认为,预计未来将有35%的增长。肖雯表示,从过去经验来看,预期30%或以下。

  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周晓明认为,指数基金的发展顺应了客户行为在线化的趋势,产品相对简单清晰,且该类产品费用较低,可降低客户的投资成本,从而提高收益。另外,指数产品可衍生和搭载多样化服务,在为智能投顾服务提供便利和清晰的底层工具池的同时,培养客户的权益投资心智。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