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溢价转让质押股权 索菱股份被监管盯上

2018年08月16日 07:38    来源: 金融投资报    

  

  索菱股份十大股东持股情况

  ■本报记者 苏启桃

  随着股价不断下行,今年来股东质押股权遭平仓事件频有爆出,高比例股权质押上市公司纷纷“自危”,索菱股份(002766)就是其中一家。索菱股份控股股东肖行亦股权几乎全部质押,而今年公司股价不断下行,高比例质押风险高悬。8月12日公司刚宣布找到“白衣骑士”接盘、溢价受让肖行亦11.32%股权,但还没高兴几天,8月15日就引起深交所关注并发函要求公司就溢价转让等事宜进一步作出说明。

  中山乐兴溢价17%受让

  8月12日晚间,索菱股份发布公告称,肖行亦拟将其持有的公司11.32%股权(4777.80万股)转让给中山乐兴,转让总价款4.3亿元,合每股9元,一次性全部付清。

  公告显示,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前,肖行亦持有公司股份1.91亿股,占总股本的45.31%,是控股股东;转让之后其仍持有1.43亿股,占比33.99%,仍为公司控股股东。

  公司称,中山乐兴本次受让股份主要基于看好公司的业务发展及汽车电子领域的发展前景,希望借助自身的资源优势,帮助公司做大做强,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和竞争力。对索菱股份而言,则是优化了公司的股东结构,有助于提升公司治理能力,加快实施公司的发展战略,促进公司的长期稳定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中山乐兴成立于2017年5月23日,注册资本5000万元,经营范围为企业管理咨询(不含市场调查);企业财务管理咨询等。

  尽管公告显示,此次股权转让很具正能量,但有两点值得注意:一是转让价格溢价,二是转让的股权已被质押。

  复盘来看,上述公告发布之前一个交易日索菱股份的收盘价为7.66元,相当于受让价溢价17.49%。即便受此消息影响股价有所上涨,但截至8月15日收盘,公司仍只报收8.35元,依然是溢价交易。

  另外,肖行亦持有的公司股份几乎被全部质押。公告显示,肖行亦在公司上市之后一直热衷于股权质押,2015年9月开始持续在“质押-解押-质押”中循环。截至8月1日,其累计质押所持有的公司股份为1.90亿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数的99.67%,占公司总股本的45.16%。同时,其所持公司股份累计被司法冻结股份数56万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0.29%,占公司总股本的0.13%。

  深交所持续高度关注

  高比例质押加股权冻结,肖行亦手上的股权面临的风险在股价下行趋势中愈加明显。

  后复权来看,自去年10月开始,索菱股份股价持续下行,从彼时的阶段高点43.33元下来,到今年8月15日收盘16.96元,不到一年的时间,股价已跌去60.86%。

  事实上,随着公司股价不断下行,肖行亦高比例质押的风险早前已引起深交所的关注。今年7月,深交所曾给索菱股份发去问询函。根据公司的回复,肖行亦将公司股份质押的主要原因为个人财务需求,主要用途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参与公司定增1.8亿元;参与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定增0.3亿元;投资其他非上市公司股权3.36亿元;偿还投资借款2.23亿元;购买固定资产、投资品1.58亿元和个人培训购书购车等消费0.48亿元;补偿员工持股亏损0.69亿元;偿还利息4.5亿元;缴税补仓和其他费用1.85亿元。

  《金融投资报》记者粗略计算,其就上述用途累计就花费16.79亿元。肖行亦按照9元/股的价格全部卖出其持有索菱股份股权1.91亿股,能获资金17.19亿元,刚好能够覆盖上述花费。

  全部股权卖出都仅够肖行亦的“大手笔”开支,股权质押能得到的资金就更少了。在这样的背景下,竟有年轻的“白衣骑士”溢价接盘公司股权,质疑声四起。

  8月15日,深交所再发关注函,再次要求公司说明肖行亦股权质押的具体用途及详细情况,并说明在股权几乎全被质押的情况下,上述股权转让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另外,针对中山乐兴溢价受让股权,要求补充说明本次股份转让定价的依据及合理性。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