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做多意愿有待观察

2018年10月18日 08:50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情绪监测

  ■广州万隆

  大盘指数在护盘资金介入的情况下,短线有企稳迹象。但当前资金面主动做多意愿仍有待观察,预计超跌反弹更多是基于结构性超跌反弹为主。

  好股道决策快线情绪指数目前读数值为29,处于低位区。结合情绪指数已经从10月16日低位回升,并且近期股指以区间震荡为主的这种情况分析,这意味着目前市场信心虽然缺乏,但实际上市场信心已经开始进入阶段性修复状态。从反身性的角度来看,当市场信心处于修复初期,也就意味着股指将可能进入阶段性止跌回升状态(风险释积聚前期)。情绪指数回升至低位区时,投资者可以选择持股观望策略。

  外围市场反弹带动下,A股集合竞价高开,但之后震荡下行。技术心理分析的角度来看,表明市场主动做多意愿仍不强烈。而进入午盘时段,指数出现短暂拉升,之后保持横盘运行。表明有护盘资金介入,但主动做多的意愿并不强烈。而基于大盘指数护盘拉升之后个股涨跌比有所改善的情况分析,则意味着有支撑盘的情况下个股的杀跌意愿会有所缓解。

  从逻辑层面来看,市场的下跌一方面是受紧信用环境下减量资金博弈的拖累,资金弱势对大盘难有强支撑。而从当前的情况来看,随着金融去杠杆及质押新规的负面影响逐步被认知,我们已经见到政策层面可能已经进入修正的窗口期。例如地方国资帮助大股东解决股权质押风险问题。因此,基于政策预期及增量资金介入打破股权质押负反馈循环,预计大盘逐步企稳将是大概率事件。

  整体上来看,近期市场调整主要是基于实体经济去杠杆叠加股权质押新规的双互强化影响导致行情大跌。而从估值层面来看,当前大盘指数、个股层面已经出现普跌的状态。因此,市场存在中线低吸机会。而超跌反弹方面,可能仍是结构性的。主要是基于当前经济基本面及资金面的制约下,行情难有强势反弹机会。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