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利率不断上升 美股回购潮或“降温”

2018年11月06日 07:4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昝秀丽

  伴随近10年长牛,美股回购规模自2009年起便一路高歌猛进,美股公司累计斥资逾4万亿美元回购股票。今年以来回购趋势不断强化,上半年美国上市公司累计回购逾6700亿美元股票,规模已超过2017年全年创下的5300亿美元纪录,据高盛预计,回购规模年底有望突破1万亿美元大关,刷新历史纪录。就连最近6年都未启动回购计划的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11月3日也表示,三季度回购了9.28亿美元的本公司股票。

  有观点认为,美股自10月以来的震荡走势源于回购“静默期”。不过华尔街多家机构指出,随着利率上升,企业举债回购成本增加,“静默期”后美股股票回购规模或将放缓,其对美股支撑动力也将减弱。

  回购或难支撑美股走势

  根据美国监管规定,上市公司存在可能影响股价的非公开信息时,不得回购自家股份,否则将构成内幕交易,因此财报公布期间为股票回购静默期。不过据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数据,截至上周末,已有77%的公司发布了三季报,这意味着多数股票回购静默期已过,回购潮将再度掀起。

  然而值得关注的是,近期公布回购计划的公司中,除洲际交易所、大都会人寿均宣布了新的20亿美元回购计划外,本轮牛市期间一直依赖回购拉涨股价的IBM却宣布2020年-2021年将放弃回购而选择溢价63%并购红帽公司。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与回购股票相比,不少企业高管认为,将现金用来投资或并购更能够“物尽其用”。

  另有机构表示,目前美股估值较高、税改政策仍具不确定性,多数企业不愿意将现金用于回购股票。

  虽然德银和高盛均认为,在可预见的未来尚无利空消息,投资者没有理由进一步削减仓位的背景下,上市公司股票回购的归来将对美股股价带来支撑。但更多观点指出,企业度过回购“静默期”后,业绩状况将成为美股增长的主要因素。

  分析人士指出,伴随美联储加息,企业回购的动能或将减弱,业绩扩张的可持续性将成为未来美股行情的主动力,目前美股不同行业间的业绩已显著分化,尽管不能确定未来盈利状况,但美股波动率一定会攀升。另有分析人士表示,目前美股投资者非常关注2019年的企业盈利预期,包括利率和原材料成本上升、美元走强、关税等多项变量,也都将在美国企业财报数据中体现,并将左右美股走势。

  举债回购难持续

  虽然10月份纳指和标普500指数分别创下自2008年11月和2011年9月以来最大单月跌幅,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回购成本,然而多家机构预期股票回购或将放缓。

  INTL FCStone全球市场策略师Vincent Deluard分析,多年的大规模低利率政策令股息收益高于债息,因此举债回购股票是明智的选择,然而这一切美好愿景都伴随着美联储本轮加息而结束。他指出,高盛等机构此前预计今年将有1万亿美元股票回购规模的预期将“泡汤”。

  渣打全球宏观策略主管Eric Robertsen日前表示,美联储自身预计联邦基金利率将在2020年达到3.4%的水平。

  对冲基金Artemis也认为,不断上升的企业债务水平和更高的利率将削弱每年5000亿至8000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规模。法兴银行则发出警示称,金融危机以来,美股大量回购都是举债完成的。年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曾在一份报告中指出,由于股票回购,美国大型公司自2009年以来共计发行了3万亿美元的净负债,美国公司债务总额达到13.7万亿美元的历史最高点。此外,美银美林、摩根大通等机构此前也预计,美股回购步伐料将放缓。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