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腾讯转向?游戏收益降幅4%后 这家万亿企业新盈利观

2018年11月19日 16:15    来源: 北京时间    

  三季度实现营收806亿元。

  近一年来,巨无霸的腾讯企鹅急遽减重。1月29日,腾讯股价冲到了475.6港币的历史新高点,便一路震荡下行,最低点跌破250港币。由此,日前发布的腾讯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外界格外重视,被看成诊断腾讯健康指数的重要节点。

  财报显示,集团三季度实现营收806亿元,同比增长24%,环比增长9%;净利润233亿,同比增长30%,环比增长31%。虽然高于市场预估,但营收增速仍然是十三个季度以来最低。

  各项数据都已经出炉,从中能否找到腾讯新的可持续增长引擎呢?

  截至11月16日,腾讯上涨0.83%,报收于290.4港元/股,总市值2.76万亿港元。

  游戏还是投资?

  中国的游戏市场在2017年收入达到了275亿美元,全球第一,却在2018年3月紧急刹车,国产网游备案以及版号审批双停。

  今年,8月15日晚间召开的电话会议中,对游戏许可的问题,腾讯总裁刘炽平称,国家广电总局正在进行重组,目前暂时停发了手游许可证,至于何时能够发放,需要国家广电总局的许可。

  刘炽平还提道,广电总局设立了绿色许可通道,大型游戏公司通过此通道获得许可的游戏,有一个月的商业运营测试。刘发言后不久,腾讯以及大型游戏公司的绿色通道均被关闭。

  游戏业务遇冷,让腾讯也难抵寒意,新财报显示,游戏业务收入为258.12亿元,其中端游收入同比下降15%,环比降4%,使得即便手游收入同比增长7%,仍然令游戏业务收入首度下降,同比降幅达到了4%。

  事实上,游戏已经不是腾讯唯一增长引擎。今年三季报,游戏收入占比已进一步下降至39.58%,首次低于40%。更为外界瞩目的是腾讯投资。

  这几年,腾讯的投资表现亮眼,持续增长。新财报中,腾讯投资收益冲到了87.62亿元,净利占比37.55%。今年前三季度,腾讯总共转计了480亿元投资价值。腾讯在财报中表示:“利润同比增长30%主要是由于投资收益净额同比增加。”需要指出的是,其中9月美团上市对腾讯投资贡献巨大,但这样的投资收益并非可以持续。

  谁是新引擎?

  传统划分来说,腾讯的业务被划分为四大板块,游戏、社交网络、广告和支付及云计算。这次财报又有了新的变化。

  这是腾讯财报首次披露云计算收入,今年前9个月,腾讯云的收入超过60亿元,收入同比增长逾一倍。在马化腾“扎根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的倡导下,云计算成为腾讯协助传统企业和公共服务机构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基石。然而相比单季云计算业务收入46. 98亿元人民币的阿里云,腾讯云计算尚处起步节团,24%的总营收同比增速,在阿里云同比93%的增速下也不足以成为腾讯营收的主力。

  同一时期,腾讯支付及相关服务和云服务为主的其他收入累计金额为538亿元,由此可知,腾讯支付及相关服务营收额约为47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微信支付分低调上线。这类似的服务,腾讯信用分在今年1月30日曾公测过一日,便匆忙下线,原因据《财经》报道是无征信牌照,被央行叫停。近日,微信支付分重又开启了,并在广东部分地区测试有一段,网友爆料称在租借「小电充电」共享充电宝时,可开通“微信支付分”免押金。

  根据官方介绍,微信支付分是“对个人的消费、守约等行为的综合计算分值”,主要从“身份特质”“支付行为”和“守约历史”三个维度评定,可通过已接入微信支付的商户所提供的指定服务中申请开通。微信支付分的上线,更鲜明地显露了腾讯与蚂蚁金服的竞争意图,腾讯的金融业务开始走向前台。目前,腾讯金融更偏重在个人的支付业务。在保险、小贷等业务上尚在处在完善过程,而毕竟只有建立完整的征信体系,才能使得整个金融服务体系完善并行程闭环。

  一直被看好却表现平平的腾讯广告业务,倒是比上一季度表现好,不再环比下跌,而是达到了162.5亿元,同比增长47%。其中,社交及其他广告增速为61%,媒体广告收入则为50.9亿元,增长23%。

  腾讯在财报中表示,主要是因为电视剧业务广告填充率提升,朋友圈扩大了长尾广告主基数。但就全年而论,二季度广告收入环比下降了14%、媒体广告收入下降20%的情况,也令外界对其持续盈利能力需要一段时间观望。

  还有一则不利信息,QQ的增长见顶迹象明显,据财报2018年三季度,QQ月活跃账户超过8亿,同比减少4.8%,这意味着,仅凭增长带来的用户红利逐渐枯竭。

  综合看来,除了游戏和投资,腾讯新利润增长点都还有较大增长空间,最终谁能跑出来呢?尚需时间考验。(时间财经 司琦)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