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2月16日财经早餐

2018年12月16日 07:02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

  用轻松的心态,扎实的努力,去塑造自己的明天。早安!

  大事 / HIGHLIGHTS

  国家统计局:2018年全国粮食总产量65789万吨(13158亿斤),比2017减少371万吨(74亿斤),下降0.6%。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国政府网站运行总数已从2017年2.8万家缩减到1.8万家。与2015年相比,超过70%的政府网站已完成平台和资源的整合迁移。

  农业农村部:截至14日,全国共有22个省份发生87起家猪感染非洲猪瘟疫情、2起野猪感染非洲猪瘟疫情,当前全国非洲猪瘟疫情仍处于点状散发态势,没有出现大面积流行,疫情发生总体可控。

  生态环境部:授予山西芮城等45个市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称号。

  15日,由大连华锐船用曲轴有限公司研制的世界最大22000标箱集装箱船用曲轴正式下线出产。

  13日17:00,广东台山核电1号机组完成168小时示范运行,具备商业运行条件,成为全球首台具备商运条件的EPR三代核电机组。

  作为我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累计支持国家重大项目超过1600项,成为支撑我国科技创新的利器。

  政策 / POLICY

  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做好2018-2019年采暖季清洁供暖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煤改气”要以气定改,先落实气源再实施改造;守住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底线。各地在新清洁供暖设施落实能源供应、安全稳定运行之前,决不允许拆除原有供暖设施。

  国家医保局、财政部印发《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奖励暂行办法》提出,统筹地区医疗保障部门可按查实欺诈骗保金额的一定比例,对符合条件的举报人予以奖励,最高额度不超过10万元。

  北京:将开展为期一年的扬尘污染管控专项监督行动。重点对在房建、交通、水务、园林绿化等各类工程,以及城市道路扬尘等方面的管控措施和防治责任落实情况实施监督。

  杭州:推进不动产登记再提速,不动产一般登记2019年底前压减至4个工作日以内,而且一窗受理与水电气联办。

  市场 / MARKET

  国家统计局:11月,17个城市的二手房价格环比下调,其中,厦门、北京、无锡环比跌幅排在前三,分别下跌0.7%、0.6%和0.6%。

  交通部发布中国运输生产指数(CTSI)显示,11月份,CTSI综合指数为170.0点,同比增长5.2%,增速较10月份放缓2.8个百分点,但与1至10月累计增速基本持平,且高于近4年平均增速。

  中国结算发布公告称,今后办理证券质押登记业务时,需申报业务类型、融资金额、融资利率等20项基本要素。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截至本月11日,中国境内经批准的认证机构达到480家。

  大商所发布通知,玉米期货交割区域将通过集团交割方式,由东北四省区扩大至全国主要产销区。修改后的规则自C2001合约起正式实施。

  香港证监会日前宣布,计划于2019年第一季度末前,对港股通采用投资者识别码制度。这意味着从明年起股票互联互通制度将全面施行实名制。

  中汽协报告预测,明年中国汽车市场将停止增长,预计2019年全年汽车销量为2800万辆,与2018年持平。

  一汽集团15日称,该公司旗下红旗品牌今年累计销量已突破30000辆,其中红旗H5为20825辆,红旗H7为9175辆,提前实现全年?销售目标。

  环球 / GLOBAL

  俄罗斯中央银行当地时间14日宣布将基准利率提高0.25个百分点,至7.75%。

  日本日前展示了一种可制造“流星雨”的超小型卫星。这颗卫星计划于明年1月17日发射,将为人类首次带来人工流星雨。

  古巴媒体当地时间14日报道:随着古巴偏远地区最后1.7万余户家庭通电,古巴已实现全国电力服务全覆盖。

  2019年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招商和推介活动14日在巴西圣保罗举办,百余名商界人士参加了此次活动。

  身边 / SOCIETY

  生态环境部15日通报:未来十天,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前期区域大气扩散条件整体不利,区域中南部可能出现重度污染过程,24日前后冷空气影响,区域污染形势逐步缓解。

  15日凌晨,著名作家二月河在北京病逝。其代表作《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 被海内外读者熟知。

  12月13日11:40,故宫博物院迎来本年度第1700万名观众,这也是故宫博物院年接待观众数量首次突破1700万,创造新的历史记录。

  路过这些地方小心!公安部14日公布了十大事故多发长下坡路段,包括云南昆明市境内嵩待线省道 77公里加800米至66公里加400米段等。

  改革开放40年·摄影者说     

  《为盲人讲电影》

  2012年,北京。北京市西城区鼓楼西大街的一个四合院里,有一间20多平方米、专为盲人“讲电影”的“心目影院”,自2005年开办以来,许多盲人朋友每周六都按时结伴前来“听电影”,风雨无阻。

  影院的创办人王伟力50多岁,一次偶然的接触,他注意到盲人虽然看不见影像,但仅是听到电影的声音就特别激动了,情绪随着剧情的发展而变化……王伟力当时觉得自己有能力为盲人提供服务,可以为他们“讲电影”,帮助他们多一个感受世界的途径。

  为了把电影讲得声情并茂,王伟力经常让妻子背对电视闭上眼睛,检测他的讲解是否能让盲人们理解、是否有感染力;他还时常会紧闭双眼,由妻子搀扶着走上大街,切身体味盲人的感受;后来,为使这间可能是世界上第一家给盲人“讲电影”的公益影院能维持下去,他卖了车,用光了存款,甚至还向父母借钱;再后来,“心目影院”受到了盲人朋友及社会舆论的广泛好评。

  生活提示

  暖气病的症状及预防 /①半夜口渴:最常见症状之一,可以喝乌梅麦冬茶;②鼻干出血:以早晨睡醒后最严重,可用金银花、罗汉果泡水饮用;③咽喉肿痛:金银花、生甘草、胖大海沸水冲泡;④咳嗽:榨梨汁加凉开水饮用。

  经济课堂

  5G将取代Wi-Fi? / 5G是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的简称,特点是高速率大宽带、低延时大连接。5G将取代Wi-Fi?NO,是共存。事实上,5G高频段信号很难走进室内,室内覆盖存在短板,面向不断发展的视频和物联网业务,仍需要Wi-Fi来补充覆盖和容量。5G不是取代Wi-Fi,而是两者共存,做大无线网络规模。

  今日话题

  微信等即时通信工具成了我们日常沟通的重要载体。在发出对话后,每个人回复的速度却不一样,有人“秒回”,有人迟迟没有动静。迟迟不回复会有哪些原因?有人说不及时回复“不靠谱”,有人认为回复质量大于回复速度。你怎么看?

  (经济日报微信 编辑 / 丁鑫、渠丽华)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